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中元节 | 文明祭祀莫“惹火”
中华宽带网 2020-09-02 16:50:22 字号:- +

      中元节,俗称鬼节、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同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中元节有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


祭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的传统。传统的焚香烧纸的祭祀方法,既不环保,又不安全,特别在农村地区,几乎每逢清明、中元节重大祭祀活动,都会发生严重的火灾事故。

在一些老旧小区的周围,依旧会有不少市民随意在空地上、楼梯口焚烧纸钱,甚至有的个体户索性就在店铺门口的大街上、人行道上支起一个小茶桌,设置供台,烧纸点蜡,也有人带着纸钱和祭祀品上山,到亲人的墓前烧纸钱。



按照传统习俗,中元节有“前三后四”说法,即节前三天到后四天,都是烧纸祭拜的日子,时间跨度长达一周,导致城市烟雾缭绕,空气污浊不清,市政设施、花草树木损毁严重,火患隐患也尤为突出。

每年“七月半”过后,仅一天时间,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会增加5倍以上,有的区域甚至达到平时工作量的8-10倍。


      安全无小事,生命重如山。

      祭奠先祖、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需要我们不断地发扬传承,但部分不文明的祭祀手段却值得我们反思。

      我们应该采用更健康、更环保、更文明的祭祀方式,并且牢记祭祀活动中的消防安全提示


遇到火灾怎么办


在祭祀中,一旦发现火情应尽力保持冷静,要判明火势大小和火苗燃烧方向。若一旦遭遇山林大火,要快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切忌顺风跑,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水浸湿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穿越火线,就近跑到有河流、河沟、无植被或植被稀少的迎风平坦地段。


万树凉生霜气清

中元月上九衢明

以肃穆、环保、节约的

文明方式缅怀故人

做文明祭祀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