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寒露节气健康养生知多少?
中华宽带网 2020-10-09 11:05:43 字号:- +

10月8日是寒露,为秋季的第五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该如何养生呢?



1.养阴润肺,防止秋燥

自古秋为金秋,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金秋之时,燥气当令”。此时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而耗伤肺之阴精,如果调养不当,人体会出现咽干鼻燥、皮肤干燥,甚至毛发脱落、大便秘结等一系列的秋燥症状。所以,暮秋时节的饮食调养应以滋阴润燥(肺)为宜。

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寒露饮食可以“酸、甘、润”为主。中医食疗学认为,五味中的酸、甘可化阴生津,如黑芝麻、核桃、花生、雪梨、蜂蜜、甘蔗、牛奶、银耳、百合、莲子等食物,可养阴、生津、润燥、缓解人体干燥症状。少食辛辣刺激、熏烤等食物,避免损伤人体阴精。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2.饮食清淡,防止肥甘

寒露时节天气寒凉,人们也更喜欢吃味厚油滑的食物。但过食肥甘厚味就会造成胃肠系统的负担,而且营养也不易被人体吸收。

建议大家多食一些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食物,如汤类、粥类、羹类等流质食物,能暖身护胃,帮助身体缓解秋燥。喝粥的时间,以早晨为宜,古人认为,“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

3.寒露保暖,脚不宜露

民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养生保健谚语。由于人的两脚离心脏远,因此,血液供应较少,所以特别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而一旦脚部受凉,就很容易使人体抵抗力下降。寒露时节天气寒凉,容易引起咳嗽,甚至诱发支气管哮喘及哮喘性支气管炎。因此,寒露时节让脚部保暖是养生的重要原则,不要赤脚露腿,以防“寒从足生”。

在生活起居方面,《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明确指出:“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应早卧以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达。精神调养也不容忽视,保持良好的心态、及时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4.寒露“秋冻”,因人而异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其“秋冻”是指在秋季应慢慢添衣,以增强身体的御寒能力,为适应寒冷的冬季做好准备。

但是,身体抵抗力不太好的老人、孩子,如果在寒露时节(尤其早晨和晚上),过度追求穿着单薄,恪守秋冻的“戒律”,反而易引起呼吸道、关节、心脑血管、消化道等的疾病。

因此,寒露时节,不宜盲目秋冻,体质不好或有慢性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保暖防冻。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