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怀抱朴素初心,以中医之力护持大众健康
中华宽带网 2020-11-19 17:06:56 字号:- +

秋冬来临,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正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疫情凶猛,却遮掩不住中医药在疫情抗击中的卓著战功。中医药甚至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不仅仅是此次对抗新冠疫情,在与疫病较量的长久历史中,中医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据《中国古代疫情年表》统计,从公元前243年到公元1911年的两千多年里,中国有史可查的疫病352场。在战胜疫病的历史上,中医没有一次缺席。那些悬壶济世的医生,更是为人们所敬重。

在今年的疫情抗击中,同样涌现了大量受到尊重的医者。周村绿芸堂中医医院院长姬领会,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得到褒奖的一名医者。姬领会创办的绿芸堂中医医院,因中医而兴,且是一个口碑成就的品牌。

口碑的第一来源,是医者姬领会的医术高明,行医问诊数十载,姬领会的一双巧手治愈了难以尽数的病友。口碑的至深根源,则是姬领会的高尚医德与质朴情怀。“医为仁术,必具仁心”。医术与仁心,让姬领会与绿芸堂收获着病友深厚的真情褒奖。

成为一名好中医,是姬领会一生的追求与梦想。从他记事起,母亲就常年病痛缠身,尤其是右手腕处的一个疮,发作起来疼痛难忍。寻医问诊很多次,惟有一个赤脚中医能对症下药见了疗效。这让小小年纪的姬领会对中医悄然产生了向往。每每看到母亲忍着病痛艰难地操持生计,成为一名好中医的愿望就越发强烈。

这个朴素愿望在高考后成为现实。分数优异让姬领会有了众多选择,但他把机会转换为一堆医学院志愿。最终,陕西中医学院录取到了这个有志于医的青年。学好中医的意愿再次得到极大激励。不单是因为走进了医学的象牙塔,更在于求诊对路医好老人的经历。入学后,姬领会带母亲到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求诊。中医治疗不到一个月,困扰老人的顽疾就被治愈了。彻底驱走了病痛,母亲的高兴劲打心底涌出。老人家一句感慨:“儿啊,我这个病比你的年龄还长啊!”。一句话让姬领会潸然泪下。那泪水里含义很多:有难过——为老母亲长久因病受罪的心疼;有欣慰——不再有病痛困扰至亲的安心;更有感激与敬仰——中医的力量是如此神奇、如此有效。

现实的鼓舞,增进了姬领会对中医梦的追求。学中医的发力也更为笃厚与勤奋。以针灸为例,这是中医的必修课,姬领会的基本功打得十分扎实。人身的几百个穴位都丝毫不偏地烂熟于心。这一童子功,至今还在姬领会的行医路上发挥效力。每天上午,在绿芸堂医院,姬领会都要为众多病友针灸。每一针都是迅捷到位,力度适宜,足见当初的功底扎实。这成就于姬领会的勤奋与执着,更体现了中医的一个奥义——“人不穷理,不可以学医;医不穷理,不可以用药。”唯有学精了医术,才是对生命的最好敬畏,这也是医生的第一要求。姬领会的勤学打下了自己的医学功底。求学阶段,在学大学课程的同时,姬领会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阅览室,翻阅老师们提到的中医名著和医学案例,一如饥饿的人扑在了面包上。医书难得,领悟其中奥义更需要反复攻读,可穷学生连复印书页的钱也拿不出,姬领会就用尽了笨功夫,拿起笔来抄书。一本书抄下来,苦则苦矣,但其中精髓就深深地印入了脑海。勤学不厌,用功扎实,涉猎广泛的姬领会尤其从一个个经典医案里获益匪浅。他于其中看到了病痛诊断、处方用药的经验,更逐渐领悟到中医思维的奥妙。

勤学与早慧,让姬领会在求学阶段就在治愈病人上脱颖而出。大一时,有个相熟的高中生病倒在床,学生家长找到姬领会求诊。在家长的述说中,姬领会判明了感冒腹泻的关键点。根据所学,姬领会给出了藿香正气的方子。果然是对症下药,两三次服药之后,病人即完全康复。虽然是个小病,却是姬领会第一次独立判明病根和下药治疗。由此可见他学医的扎实。大二时,姬领会已开始积累治愈顽疾的现实经验。那是个病了三年多的一例“怪症”——能站、能躺,就是不能坐和蹲,否则就疼得要命,求治多处不见好转。姬领会看过这个病友的舌相,判断出这个病症和医书《难病奇治》中的一个医案相符,并依此开方应对。药用了几周后再去探访这个病人,从邻居处得知她已去上班。而她的工作是需要长时间坐在机床前完成的,显然病痛已经无碍。后来,康复病人的感谢信就寄到了学校,对姬领会这个学生大夫感激不已。

在大学里打下了厚实的功底,科班毕业后正式成为一名医生,遂了姬领会的心愿,更让他的医术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所在医院最初并不重视中医,就连药房里几乎清一色是西药。姬领会却以自己的医术水准为边缘化的中医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这个话语权赢得的过程,也是一次次成功救治扎扎实实不断积累的过程。当时的案例中救治一位双下肢水肿兼有肺结核老人的经历极有代表性。老人住院后,试了很多诊疗法子却没见改观。众人束手无策之际,姬领会临危受命,把脉老人病情后开出了多剂汤药。果然,老人服用后水肿消退。一次次诊疗的实在效力,为中医在这所医院赢取了地位,也扭转了人们的观念。而妙手回春的实效,更彰显了姬领会的医术硬实力,为这位年轻医者赢得了声誉。

名声鹊起,赞誉积淀,姬领会这位医者却一直朴素地怀抱着初心——他把解除病人的病痛作为最大的乐趣与安慰。行医至今几十年,不改初衷。随着自身医术的精进,姬领会总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将中医进一步普惠于公众。与百姓靠得近一些、再近一些,才能更好地服务百姓,是这位医者的情怀所系。也只有深入民间才能更好地体现“悬壶济世”的中医情怀。正是这份情怀的驱驰,让姬领会下定决心走到最基层办医。1990年代末期,他在周村办起了面向基层的领会中医诊所,把自己的中医水准带到了淄博百姓的家门口。

尽管初创阶段的中医诊所条件有限,但很快却有络绎不绝的求诊者“踏破门槛”。因为在此康复,所以真情点赞,姬领会是靠医术水准这个硬实力赢得了口碑。对传统诊法“望、闻、问、切”的精深掌握,让姬领会尽快捕捉病灶。这是长久的医术功夫积累的效用,继而有到位的对症治疗。“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能有高明的医术解除人的病痛,千金难买。对于病痛者来说,遇到一双妙手医治,可谓雪中送炭。几十年来,姬领会这一双妙手,究竟为多少病友解除了病痛,已是一个很难统计的巨大数字。其中很多特殊病友的经历,都是峰回路转一般的命运拐点。曾有位78岁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十多年间中药也吃过,西药也用过,却收效甚微。找到姬领会医治时,已是手指关节和膝盖疼痛严重,脖子僵硬,手腕和脚踝处肿胀。姬领会对症下药,只用了一月时间,明显减轻了患者疼痛,在诊室中能自行走动,自如地坐和起。

在姬领会看来,有医术医得好病痛并不够。“术”是立足的基石,能治好患者的病,而且要时时处处为病友设身处地着想,才能赢得患者信赖。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疗程长,动辄八个月、一年甚至更长。且不说治疗费用,单是喝服中药汤剂,对患者都是很大负担。姬领会就以长期临床实践经验结合辨证论治,改进方剂,提高疗效,缩短疗程,让病友回归健康的步子更快些。正所谓“无德者不能为医,有品者方能济世。”一个医生的好名声,绝不是单纯的医术高超所能成就的。正是怀抱着这一颗仁厚之心,姬领会行医生涯里总是伴随着善举。对确有困难的病友,姬领会能减免的则尽量减免,以践行中医悬壶济世的本意。良医的名声越传越远,以至不时有外地病友慕名登门求诊,甚至已有西藏等地的病友不远万里来找姬领会问诊。

医术不断提升,名声也在远播,如何让中医进一步弘扬,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姬领会给出了更进一步的解答,他主持创办了周村绿芸堂中医医院。这是一所纯中医医院,集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能为百姓输出更为有力的医疗之力。姬领会更将“永守中医魂”的宗旨融入了绿芸堂,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仁和传道,厚德精诚”的精神都注入了这个中医品牌。

诊疗能力提升的同时,医术的精进也在日积月累中提升着。姬领会主创的嚏法治杂症、乳核外治膏药等入选山东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名录。他本人也因为医术与医德的名声而频频得到中医学届权威的青睐。姬领会与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曹东义先生成为师徒;并成为国医大师邓铁涛先生与朱良春先生的再传弟子;国医大师李佃贵先生也将姬领会收入门下。姬领会还相继摘取了淄博市基层名中医、山东省首批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专家等头衔。这些年来,不仅仅是个人荣誉头衔在增多,更有来自社会的赞誉加持,周村区“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最受群众喜爱讲师、九三学社山东省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褒奖接踵而至。“凡为医之道,必先正己,然后正人。”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认可,对姬领会的前行恰是一种激励。

能力的步步提升,坚定了“悬壶济世”的朴素初心,也让姬领会更觉自身的担子重了。如何进一步推广中医,让中医进一步释放出健康的红利?姬领会孜孜以求。毕竟,一个人本事再大,在大规模的百姓健康需求面前只能是杯水车薪。惟有懂得中医、用好中医的医生越多,老百姓的健康才越有保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治病救人的同时,姬领会也在尽自己所能传承中医。许多次,他带领绿芸堂走进了乡村、社区,既为百姓义诊,也向基层讲授中医知识。让祖国的传统医学春风化雨般走进人们的心灵。

著书立说,既是姬领会的一项不俗成就,更是他弘扬中医文化的现实路径。近年来,姬领会的专业著述颇丰,先后撰写出版了《其实中医很简单》、《中医师秘藏的小验方》、《其实中药不难学》、《读医案学中医——中医是怎么看病的》、《小厨房大药房》、《趣说中医》等中医科普著作。其中,《其实中医很简单》获“2012-2013年度全行业优秀畅销书”,《厨房里的中医》入选“全国图书馆2013年度好书推选”名单、《小厨房大药房》获科技部2017年度全国优秀科技作品奖。在《国医年鉴》、《中医药与亚健康》、《中医健康养生》等杂志上,姬领会还有多篇论文发表。在喜马拉雅,姬领会主讲的中医网络课程已有两百多节,在百度视频上,姬领会还发布了三十多个中医视频……有关中医的每一点涓滴推进,既是姬领会对中医的感悟总结,也是他对恩师曹东义先生“有一分光,就发一份热”教导的遵从。

勤奋执着学医的刻苦、兢兢业业行医的经历、一切皆为病友的仁心……这些特质共同成就了医者姬领会的好口碑,更成就了周村绿芸堂的金字品牌。因为姬领会在中医征途上的不懈求索,让中医为百姓释放出更多的健康红利,也让周村绿芸堂成为护持健康的高地。身怀纯熟的医术,怀抱优异的医德,医者姬领会正引领着周村绿芸堂一如既往地为求医者呵护健康。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