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寒潮升级 保暖加倍
中华宽带网 2021-01-07 08:29:14 字号:- +

图片


近日,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此次寒潮不仅时间长,强度更是被很多人戏称是“霸王级”的升级版——“王者级”: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温在12~16℃;东部和南部海区有7~9级大风。


寒潮升级,老年人的防寒保暖措施也要加强。



图片

减少外出


年老体弱者特别是心血管病、哮喘患者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要减少外出活动的时间。如必须外出,最好选择上午10点后至下午3点前温度相对升高的时段。低温导致道路冰冻,故老年人外出时要放慢走路速度,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和脚下路况,以防跌倒摔伤。



图片

饮食调理


身体虚寒、阳气不足者可适当吃些温热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红枣等。我国北方地区暖气房内温度高、湿度低,容易“上火”,三餐宜配食鸭、鹅、藕、木耳等护阴之品,还可常吃些柚子、苹果等生津类水果。另外,做饭加点辛辣调料,可以增进食欲,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



图片

节制喜怒


冬季白天短而夜间长,寒冷的天气、呼啸的北风容易让人感到失落、沮丧,甚至患上抑郁症。因此,要注意积极调节心态,节制喜怒,多听音乐,多与家人朋友聊天。还要多晒太阳,接受“光合作用”,静心等待寒潮结束。



图片

按摩保健


人体有三个“暖身穴”,闲暇时经常按摩,可活血化瘀、御寒保暖。1.涌泉穴。该穴位于脚心部,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每天早晚各揉搓涌泉穴90下,再揉搓脚趾90下,可改善手脚冰凉症状。2.合谷穴。即俗称的“虎口”,关节炎、肩周炎患者可通过按摩合谷穴配合治疗。按摩以每分钟30次的频率进行,出现酸、麻、胀的感觉为好。3.足三里。该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侧约一横指处。每天坚持按摩,对增加机体抵抗力,提高耐寒能力很有帮助。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