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如何预防煤气中毒
中华宽带网 2021-01-13 15:47:47 字号:- +



一、什么是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俗称煤气,煤气中毒即为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主要存在于煤气中,为无色、无味的气体。一氧化碳经呼吸道进入血液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稳定的碳氧血红蛋白。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是氧气与血红蛋白亲和力的200多倍,能使红细胞失去携氧功能,同时,碳氧血红蛋白的解离速度约是氧合血红蛋白解离速度的1/300,易造成碳氧血红蛋白在体内蓄积,从而导致人体无法正常呼吸。当人意识到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层最先受到麻痹,使人无法自主运动,因此,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自救。

二、高发现场

      煤气中毒多发生于家中,常见于冬天用煤炉取暖,家用燃气泄漏,使用液化气热水器洗澡时,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时容易发生。

三、现场环境风险

       1.有人煤气中毒后,应将中毒者迅速带离中毒环境,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自我防护。        2.若发现有煤气泄漏时,切勿触动任何电器开关;切勿使用火柴或打火机;切勿在室内使用电话或手机;切勿开启任何煤气用具;切勿用明火检漏,以防引起爆炸。

四、现场重点人群

       煤气中毒的高危人群主要为相关知识缺乏者,如独居老人、儿童及在北方的南方务工者。发生煤气中毒的以独居老人及儿童为多,由于缺乏预防煤气中毒的相关知识,老人独居在老式缺乏通风排气装置的房子里,儿童沐浴热水器装在浴室内,冬季使用煤炉烤火或不喜开窗通风等最易发生煤气中毒。

五、正确的预防措施

      1.在冬季用煤炉取暖时,煤炉首先要装上烟筒,并检查煤炉和烟筒是否漏气,烟道有无堵塞,是否通畅,并根据当地风向确定排烟方向,以防倒灌风。

      2.俗话说“宁可冷清清,不能烟熏熏”。晚上睡觉,不要堵上炉火的风门,屋内要设通风口,注意室内空气流通。

      3.刚刚生着的煤炉,最容易产生一氧化碳,应及时打开窗户通风,等炉火着旺后,再封火,切不可用湿煤封火。封火后对燃烧未尽的炉灰,应及时清理。

       4.家庭用火炕取暖,要注意火炕的密封情况,做到不漏气,排烟顺畅。

      5.要做到定期检查烟筒和烟囱是否漏气,是否堵塞。长时间停火再生火时一定要检查烟筒和烟囱。确保自身安全。

       6.不要将燃气热水器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

来源:中国人口出版社出版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