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口腔溃疡、咽干咳嗽、便秘、头晕眼花....这份败火秘籍要收好!
中华宽带网 2021-02-08 10:57:46 字号:- +

春节吃吃喝喝易上火,口腔溃疡、咽干咳嗽、便秘、头晕眼花....这份败火秘籍要收好或转给家人!别等想用的时候找不到!


缓解咽干咳嗽——黄精蒸鸡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科医学科医师来要水介绍,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干舌燥和温热病后期,或因高烧耗伤津液而出现的津少ロ渴、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出现时都可以用黄精来居家辅助调理。


图片

黄精的样子很像鸡头,因此又被称为“鸡头参”。《本草纲目》记载其有“补诸虚、止寒热,填精髓”的功效,所以常用于治疗肾精亏损、脾胃虚弱、体倦乏力、口干食少、肺虚燥咳、内热消渴等症。黄精还有“黄土的精华”之含义,对道家来说是一种帮助修炼的“仙药”,并成为道家很推崇的男性养精良药。因其性平无毒,可单用久服,有古方黄精饼、黄精膏、黄精丸、黄精汤、黄精粥等食法。

 

居家食用,可以用黄精炖猪肉,也可以用来做黄精蒸鸡,平时煮粥时,也可以加一点黄精。


缓解便秘——肉苁蓉煲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介绍,历代中医将肉苁蓉视为“养命门、滋肾气、补精血之要药”,因来自西域,肉苁蓉又有“沙漠人参”之称。因它质地温润,能温通肾阳、补肾虚,补阳气却不燥热,也正因为它补性和缓,才有苁蓉(同音从容)之称。

 

体力虚弱、面色晦暗、腰膝冷痛的人,可以用肉苁蓉搭配羊肉、大米煮粥,益气养血。将肉苁蓉15克用砂锅煎制,取汁去渣,然后和精羊肉、粳米一起熬粥,待煮沸后加人精盐、生姜、葱白煮为稀粥,当作早餐或夜宵来吃。老人大便不通,可以用肉苁蓉和火麻仁一起煮沸,小火熬煮20分钟后,当茶饮效果不错。

 

人上了年纪,尿频是很常见的事。中医认为,肾主水,年纪大了肾气会逐渐亏虚,肾要是虚了,小便就没了把门的,自然就会总得跑厕所了。此时也可以喝点肉苁蓉粥,这个粥的做法也很简单,将15克肉苁蓉洗净切片,与30~60克大米,适量羊肉一起煮稠成粥,每天早晚空腹食用就可以了。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肉苁蓉还有提高胃肠功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抗老年痴呆的作用。每天喝上一点用它作成的淡粥或者汤,也会有助身体健壮。


驱除口腔溃疡——肉桂煮水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科医学科医师来要水介绍,肉桂可以引火归元,很多人经常口腔溃疡,但是一摸腰腹臀的位置,经常很凉甚至像冰块似的,丹田位置也不够暖和,即下焦很寒,上焦很热,导致虚火上炎,这时就可能让肉桂来帮忙,把上浮的火气回归到肾水里,来暖下焦。


图片
肉桂 李蔚海/摄

肉桂,是五香粉的成分之一。它的味道香中带甜,还有少许苦味,居家有如下几种用法:取蜂蜜适量(4匙),肉桂粉适量(1匙)用三杯水煮沸。每天喝3~4次,一次1/4杯,可保持皮肤光滑、预防老化,还有防感冒的功效;取肉桂粉(1~2克)冲服,可治肾阳虚腰痛(包括风湿性及类风湿性脊椎炎、腰肌劳损等);用肉桂粉醋调,每晚敷贴双侧涌泉穴,可治疗小儿流涎。


头不晕眼不花——女贞子煲汤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肾病科主任王暴魁介绍,可以补肝益肾,乌须明目,特别是对于因肝肾阴虚所致的阴虚内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须发早白、视力减退等情况最有效果。除了直接服用女贞子之外,也可和其他的中药材一起搭配治疗。如果出现了头晕眼花以及耳鸣耳聋的情况,那么可以将女贞子和枸杞、菊花以及制首乌、天麻等一起煎煮服用药液;如果是出现腰膝酸软的毛病,那么也可以将女贞子和菟丝子以及熟地等一起混合服用。

 

在此推荐一款食疗:女贞子、枸杞子各30克,葱姜适量,在砂锅内用文火煎煮30分钟,猪肝250克用竹签穿刺多处,放入砂锅中煮30分钟,取出切片装盘,蒜末、酱油、醋、香油调汁淋其上即成。


调理偏头痛——熟地煲汤


著名中医学者罗大伦介绍,肾精正常情况下是阴阳平衡的,如果肾阴少了,阳就多了,多余的阳气就成为了虚火,虚火上浮,就会出现偏头痛的问题,所以此时把肾精肾阴补足,虚火自己就能收敛回来。

 

滋补肾精,熟地当为第一药,它的作用,没有其他的药物可以替代。著名的六味地黄丸,其中分量最重的药物,就是熟地。

 

肾精不足之人,平时也可以定期服用一点熟地,广东人就有一道汤,叫熟地煲龙骨。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思路,做一个熟地山药汤:熟地30克、怀山药30克、枸杞子9克、麦冬6克、陈皮3克、肉桂3克、猪脊椎骨一节,小火煲汤一个小时。

 

此汤不必每天都服用,但是,肾精不足之人,在感觉有虚火的时候,如果能偶尔服用一次,比如每周一次,坚持两个月,相信会对身体有非常好的恢复作用!

 

熟地虽然是滋补好药,但是过于滋腻难消化,脾胃虚弱的患者不宜大量长时间使用。如果要长期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配伍陈皮、砂仁、木香等理气助消化药一起服用。而且熟地的使用剂量不宜过大,一般单次常用剂量9~15克。


缓解腰膝软弱——何首乌炖鸡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全科医学科医师来要水介绍,何首乌有补肝肾、益精血的作用,历代医家均用之于肾虚之人。明代李时珍评价:“何首乌乃滋补良药,不寒不燥,功在地黄、天门冬诸药之上。”凡是肾虚之人头发早白,或腰膝软弱、筋骨酸痛,或男子遗精,女子带下者,食之皆宜,是男人补肾的首选食材。乌鸡半只,制首乌30克,黑芝麻30克,桑叶20克,黑豆50克,生姜3片,食盐适量炖熟喝汤食肉即可。还可以取制首乌30克,粳米100克,大枣4枚,冰糖适量,熬粥。适用于血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及肝肾亏虚引起的须发早白、腰酸遗精等。

 

如果嫌煮粥麻烦,也可以用制首乌15克,大枣15克,陈皮6克,水煎,每日3次。适用于老年体弱、病后虚弱,以及食欲不振的人群。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