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留“淄”过年 “齐”乐融融】“95后”客运员牛馨纬:守护春运回家路
中华宽带网 2021-02-10 12:04:28 字号:- +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但总有一部分人因为工作,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淄博火车站,一群“90后”们奋斗在工作一线,回家过年,成为他们每年最盼望而又难以实现的愿望,牛馨纬就是其中一位。

1997年出生的牛馨纬来自河北,2018年参加工作,两年多来他从青涩到成熟,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自己的真心和实意传递着温暖与力量。

在日常工作中,“您好,请问需要帮助吗?”成为了牛馨纬的口头语,他时常为旅客耐心及时地提供帮助。“遇见重点旅客,就主动上前多问一句,多扶一把,多帮一下,让旅客能体验更美好的旅行。”牛馨纬说。

今年的春运,疫情防控是重点。在今年春运开始前夕,牛馨纬还专门对疫情出行注意事项等进行了重点攻略。做好自我防护,经常对班组对讲机、记录仪、手持喇叭进行消毒,这些工作虽然细碎繁杂,他却做得一丝不苟。

除了正常的服务旅客出行,观察旅客有没有戴口罩和轻易摘下口罩等也成了牛馨纬工作的重要一部分。“除了服务工作,我们还要时常提醒旅客自觉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在发现旅客口罩佩戴方法不当或没有戴口罩时,他总会主动上前不厌其烦地讲解和劝导。

“今年年三十上夜班,参加工作以来,这是我第三个没能和家人团聚的春节了。”牛馨纬的家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在淄博工作的他今年也如许多异地职工一样,不能回家。除了对父母的愧疚,他更多的是对妻子的亏欠。2020年10月20日,他与相恋5年的女朋友领证了,从小情侣变成了一对小夫妻,他的妻子工作在天津,是动车组列车上的一名餐服长,同一所学校毕业的他们,一个在车站服务旅客,一个在车上服务旅客。因为异地工作,两人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视频中见面。本来今年春节前要一起团聚一下,但现在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他要坚守在工作岗位。

今年24岁的他性格开朗,默默付出。小牛属“牛”,一同他的属相一样,他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发挥着“95后”的责任担当。(记者张铭 通讯员梁兆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