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晋升“国家队”:淄博有了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中华宽带网 2021-02-18 14:21:33 字号:- +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第九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淄川区申报的山东淄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上榜,成功晋升“国家队”,实现了全市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零的突破。

据悉,山东淄博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天然富硒农业为主导产业,分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三个功能区。核心区按照“一心四区一带”布局,总面积4.16万亩,涉及龙泉、洪山、寨里3个镇,将建设富硒农业技术研发中心、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等29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2.4亿元。园区依托18万亩优质天然富硒土壤资源,以天然富硒为特色,以粮油、果蔬为主导产业,构建了生产、加工、研发、服务为一体的富硒全产业开发链条。

创新主体  发挥富硒产业优势

伴随着冬日的暖阳,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富硒生态园智能大棚内,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令人眼馋,部分市民带着孩子正在体验冬日采摘的乐趣,外面寒风刺骨,棚里却温暖如春。在园区的核心区内,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工商资本下乡的典范,投资1.5亿元,按照“研发+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建成集富硒农产品种植、富硒功能食品研发加工、观光农业、电子商务、健康养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打造了久润富硒品牌。公司拥有10000亩天然富硒土壤,先后与鲁东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果蔬种质资源改良与新品种选育、植物硒片、五谷代餐粉等富硒功能食品的研发、生产。现在,公司正在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筹建富硒产业研究院,开展富硒农业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山东创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只是淄川区富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淄川有着“中国天然富硒农产品之乡”“中国富硒蔬菜生产基地”的美誉,近年来,淄川区立足富硒生态产业优势,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富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工商资本投资富硒产业,园区坚持聚力开发富硒产业,突出规模种养、加工转化、品牌营销和技术创新,全力打造富硒产业链条。目前园区内各类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63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骨干农业龙头企业27家,富硒农产品开发面积10万亩,培育了富硒小麦、蔬菜、果品、畜产品四大类,共40多个品种,初步建立起了集农产品示范种植、休闲餐饮、果蔬采摘、苗木培育、畜牧养殖、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位一体的天然富硒生态产业园,每年接待游客3万余人。

品牌带动  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随着高效、绿色现代农业的发展,淄川区“三品一标”认定工作发展快速,2020年是淄川区“三品一标”实现百花齐放的一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4个,绿色食品10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个,首次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2个,截止2020年底,全区“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数量已达到166个,居全市首位。近年来,淄川区始终坚持以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积极推进农产品生产基地标准化建设,坚持以品牌创建引领农产品提质增效,全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创建,实现了从“数量认证”到“质量并举”的重大转折,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为促进全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蓼坞小米”“张庄香椿”等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黛青山软籽石榴”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蓼坞北园”和“远方”被评为山东省首批100个知名农产品品牌,“久润”“裕翔德”等6个农产品品牌被评为淄博市首批知名农产品品牌,注册了“淄川天然富硒”集体商标品牌。淄川区加强品牌带动,引导入园企业积极创新联农带农激励机制,实现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民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目前已有30家入园企业与2500余农户通过采取建立基地农户、农民合作社“保底+分红”的形式融合发展,实现新增就业岗位1万余个,带动了375户贫困户脱贫;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135元,比全区平均水平高35%。

科技支撑  搭建产学研平台

淄川区连续举办十三届“百名专家淄川行”活动,先后组织了束怀瑞院士报告会、富硒农业对接会、山东农业大学对接会等专场对接活动26次,与中国农大、华中农大等16家高校院签订农业类产学研合作项目39项。投资2000万元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建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为园区内企业选聘8名博士担任企业“科技副总”,合作研发富硒产业项目12项。园区现有省级研发平台7家、农科驿站5家、众创空间3家,市级研发平台12家,承担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18项,授权专利33项,培养万人计划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目前淄川区与山东理工大学的各类科技合作项目累计已近百项,其中,涉农类及富硒产业类项目10余项,主要有富硒小米精深加工、水肥一体化技术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观念创新,园区按照‘一心四区一带’的发展布局,集聚科技、人才、资金、信息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按照全产业链条打造生态富硒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样板区、农业‘新六产’示范区和富硒产业创新研发聚集区,把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贡献淄川力量。”淄川区科技局局长汪洪新说。(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仇慧清)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