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一家四口接连患上癌!医生痛批:这道春节家常菜害惨了她全家!
中华宽带网 2021-02-24 14:11:49 字号:- +

武汉30岁的于女士

半年前查出甲状腺癌,

家中亲戚三人也先后

确诊甲状腺癌。

所幸经过及时治疗,

四人均康复出院。


经过交流,

医生发现这一家四口

都有同样的饮食习惯

——爱吃腌鱼腌肉,

而这或许与患病有一定关系。


于女士半年前体检时查出甲状腺结节,医生建议密切观察,并建议她的亲属也检查。随后于女士的十位家人前去检查,结果她的母亲、婆婆以及弟媳的母亲等都查出甲状腺肿块。


上个月,一家四口先后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手术,术后病检,有三人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幸好发现及时,癌细胞未出现转移。


医生通过交流得知,于女士及家人特别喜欢吃腌制品,过年时家里腌制很多鱼肉,几乎每餐都会吃。


“甲状腺癌和家族基因、生活饮食习惯关系密切,家族中多人同患甲状腺癌的情况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医院甲乳外科主任吴高松表示,甲状腺癌中最常见的是甲状腺乳头状癌,恶性程度较低,及时发现和治疗可以治愈。


吴高松提醒,市民要养成均衡饮食、常吃新鲜食物的习惯,少吃腌制食品,定期体检。甲状腺癌呈年轻化、发病率逐年上升的趋势,家人中发现有人患甲状腺疾病,其他家庭成员有必要也到医院做相关检查。


图片


腌鱼腌肉,在我国是家喻户晓的美味之一。尤其到了年底,很多人家喜欢制作,喜欢吃。


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提供的2017年10月版《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致癌物清单》上,它们作为一级致癌物赫然在列。


图片


图片


因此,腌鱼腌肉虽然味美,但吃起来也要注意:




谁不能吃腌鱼腌肉


1

孕妇

由于在腌制腌鱼腌肉的过程中有可能会添加防腐剂,很容易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加上腌鱼腌肉中含有大量脂肪和盐分,吃了过多的腌鱼腌肉很容易导致水肿,因此,孕妇不宜多吃腌鱼腌肉。


2

婴幼儿童

腌鱼腌肉中含有大量的钠,吸收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由于小孩的肾功能未完全发育成熟,所以要少吃腌鱼腌肉。


3

肠胃病患者

腌鱼腌肉属于精制食物,不易被消化,而且天气不好,腌鱼腌肉容易发霉,没有洗净就烹调,容易引起胃肠不适,如果肠胃不好则影响更大,因此肠胃不好的人不要多吃腌鱼腌肉。


4

高血压患者要慎吃腌肉


此外,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贪食腌鱼腌肉,血压容易上升;高胆固醇也会造成血管阻塞。


患有痔疮的人也要注意,腌鱼腌肉的盐分比较多,摄入后易增加静脉网络的血压,会让痔疮的痛楚变本加厉。肾病患者也忌讳吃太咸,腌鱼腌肉最好能不碰就不碰。如果体内积聚了过量的钠不能排出,就会导致水肿。


除了上述这些人群之外

即便是健康的人吃多了,

依然会有患病的风险!

因此为了身体健康着想,

不要贪嘴哟!



图片


来源:钱江晚报 楚天都市报等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