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春节趣事
中华宽带网 2021-02-24 14:11:29 字号:- +

 北宋时的一首《元日》,至今还存在我们的印象里。

 春节在焦急等待中来到,来到时却尚未察觉。历年春节总是短而急促的,今年却放缓了脚步,融入了时光的长河里。

 周五,一个小巷子的房子中。

 我拿一张面皮,用手托了托,在中央放上素味的饺子馅。两侧的面皮一对折,推挤出了荡漾的波浪,一个扁平略鼓的饺子浑然而生。

 我们正是在奶奶家,奶奶笑了笑,脸上的皱纹更加明显,她说:“你和爷爷包的饺子差不多,都是老鼠饺子。”

 放眼看去,整齐排列的饺子阵中,有几个冒充入伍的市民,太具有标志性了,这便有了几分钟后我们全家举办的“抓饺子大赛”。

奶奶的手艺娴熟,包的饺子也美观,她给我详细地讲了要领,我却还是没有领悟到。奶奶说:“这还是要多练,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包得跟模子里印出来似的。”但我还是随便找了个借口推辞掉了这份“劳作”。

饺子包得快极了,不一会就下了锅。水在锅里兴奋地翻滚着,与饺子玩“捉迷藏”,菜上了桌,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着,看着《春晚》,抢着红包。

 第二天一早,一声呐喊。

 我勉强睁开惺忪的睡眼,突然想到今天要看电影。便快速穿好衣服,去餐桌上吃几口饭。看其他人吃得差不多接近尾声,我们就即将开始一天新的路程。

 我和奶奶搭车去电影院,“路真是千走无一通啊!”我说。光是各种通往电影院的楼梯就关了许多条,好不容易找到开着的电梯,到达电影院。

 看电影的时候,我几度捧腹大笑,几时又怆然落泪。《你好,李焕英》是穿越时空的奇遇,越出荧幕的真情。

 看完电影,又受姨姥姥的邀请,我们前往去品味午饭,各样的美味绕在舌尖,给人不一样的感受。

 晚饭时,终于去改善了生活,虽然朴实无华,但长久吃惯“俗食”,便有了不同的感受。

 大年初二,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吃过早饭躺在去往姥姥家的车里,我又进入了梦乡。

 “醒醒!”一声短促的急促声,把我从睡梦中拉了回来,奥,原来已经到了姥姥家。我钻出车内,向姥姥老爷问好。

 在姥姥家吃饭,菜大部分都是农村特有的菜,经过各种工序制作而成。我以前不止一次去过姥姥家的小菜园,虽然有些幼苗,都还是郁郁葱葱。

 春节之乐何处寻?生活细节造诣深。

 

诗酒趁年华

 

“休对故园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我的偶像康震引用我的偶像苏东坡的诗句作为《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的致语。

 一年一度的《中国诗词大会》今年重新开播!吃完晚餐,我即刻赶着作业,还不住地看表,生怕错过了看电视的时间。

 打开电视,找到《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首先主持人龙洋介绍了新一届《中国诗词大会》的赛制规则及开场语。随后,我的眼前金光一闪,我的偶像康震和蒙曼缓步走上主舞台,康震老师说了许多庆祝的话语,让人笑得合不拢嘴。

 牛年辞旧,蒙曼老师也引用宋代曾巩的诗句,表达了对新春和参赛者美好的祝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一首熟悉的李白的作品《将进酒》环绕在耳畔。“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由上千人组成的网上团队占据了整张屏幕,他们正在与百行团齐声高诵李白的《将进酒》。正如康震老师所言,适合在此时高诵《将进酒》,以衬托那种豪放气概。

 话不多言,激烈的角逐即将开始,恐惧首先被送到了百行团,“大浪淘沙”是今年新增的赛制,经过主持人龙洋、康震、蒙曼老师轮流出题,从三道题全对的选手中通过手速排行选出四名选手竞争擂主。(从少年团、青年团、百行团、家庭团各选一名)

 两两对决,第一场是一位黑龙江的移民警察对阵“小屹奶奶”,“小屹”送给奶奶一句话:“奶奶,祝你更上一层楼。”震老师幽默的说,小屹比《中国诗词大会》还大一岁,就有苏东坡那样旷达的品格了。他的一番言语,让我捧腹大笑。

 其实在我看来,两位选手的诗句不分上下,但无法改变投票的残酷现实,“小屹奶奶”最终残酷离场。

 第二场对擂在第二题就已经决出胜负,青年团的一位大姐姐惜败给了少年团的一位小朋友。其实大姐姐没有回答出的诗句想必大家都知道,是苏东坡《惠崇春江晚景》中的一句,诗云“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小朋友有了成功竞争擂主的一席之地。接下来从百行团挑取一位手速最快的选手与移民警察争夺竞争擂主的最后一张入场券,第一场对决真是太过可惜,那位移民警察就因为诗的顺序说反了送给对方一分。正确的顺序应是“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作者是唐代的徐凝,作品名曰《忆扬州》

 最激动人心的“擂主争霸赛”终于来了!康震老师一连画了四幅画,分别是春、夏、秋、冬,结合在一起就是“季节”这一大主题。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少年团的小朋友成为了第一期的擂主。

 诗酒趁年华,到遇到伤感时,不妨读些诗句,它给予你坚强的力量!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作者:淄博柳泉中学  202010班  王俊文 指导老师:陈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