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人情往来之美
中华宽带网 2021-02-28 17:13:56 字号:- +

观影《我和我的家乡》里各式各样的回乡,想起我有段时间很排斥回老家,那时的我讨厌峨冠礼服贺吊往还,放假了恨不得跑远远的。

有些事情是一瞬间改变的。某年假期,在异国的街道上走着,差点被一群人裹挟进一家餐厅,环顾四周,发现那应该是一场即将开始的家族聚会。虽然听不懂他们说啥,但看那位长辈脸上的笑容,应该是“长这么高了”“胖了”……不知为啥忽然被击中:如果我没出游,此刻我也应该在亲戚聚会上,舅妈肯定也是带着同样的表情说我“胖了”,我应该也像那个青少年一样在尬笑。多年后自己也成了长辈,看到侄子侄女年年长节节高,也会情不自禁说一句“这么高(大)了”,才理解了舅妈说我“胖了”背后那些欲说还休:她是从孩子身上,窥视到时间这个魔法师那令人瞠目的能量,感慨她壮年时的岁月和往事。

每次聚会完,舅妈都会塞给我一堆家乡的土产。这些土产里一定会有豆油,我知道这不仅仅是礼尚往来,还是对我的褒奖:年少时每年暑假在舅舅家度过,舅妈娘家开油坊,有段时间姥姥听说油坊的帮工辞职了,就遣我和表妹去油坊帮忙。我俩临危受命,時间紧任务重,竟然在短短几周学会了做饭、炒菜、熬粥、榨油,还知道了刚刚榨完油热乎乎的油渣饼味道不错。从那以后,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充满了被委以重任的存在感和自豪感,也第一次体验到了劳动的欢欣、付出的快乐。

说到礼物,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我妈每年中秋就开始织毛衣,赶上过年会给舅妈一家一人一件新毛衣,这与其说是新年礼物,不如说这一针一线里凝结的是我妈对我舅妈的感谢,谢谢她常年对姥姥姥爷的照顾。去年中秋节,舅妈寄来一个包裹,是她手织的毛线垫子,我惊讶于这些色彩斑斓的垫子好美,就把它们铺在飘窗上,挂在墙壁上,我妈认出来这竟然是几十年前的那些毛衣拆成线织的。让我妈感慨的是这编织里丝丝缕缕的情感和牵挂,让我爱不释手的,是它里面饱含的人情往来之美。

回乡我最想见的人是和我一起长大的表妹。跟她说说我们自由自在的童年:我们第一次花钱——去县城里新开的百货大楼买了一枚金币巧克力,一人一小块一路吃回家;跟她一起回忆我们疯狂的少年时代:中秋节逃过家庭聚会,跑到大街上吃烤鱼喝啤酒,暗搓搓地期盼有男孩子们来找我们搭讪,最好为我们打起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从前那个讨厌应酬的我,变得莫名喜欢回乡,期盼亲朋好友聚会,见见那些有共同回忆的人们,聊聊各自的经历和故事。体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往来,感受亲人之间的爱与牵挂,目睹和见证时光和成长带来的变化,要比看荧屏情感和虚构情节要浓郁、鲜活、动人得多。


编辑:肖遥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