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光影淄博|“夜猫集”上的摊主
中华宽带网 2021-04-08 17:39:07 字号:- +

摄影 徐传国 编辑 张娜


       “夜猫集”,是一个集市,就在博山区白虎山西路,路长800多步,路宽12步。“夜猫”是方言,即“猫头鹰”。猫头鹰昼伏夜出,“夜猫集”不管春夏秋冬,每天天不亮开集,早上七点半关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不间断。用“夜猫”来定义这个集市再恰当不过了。

   据说“夜猫集”在民国之前就有了。那时,城里做工的居民全天务工,白天很少有时间购买蔬菜,域城、白塔一带的菜农种植的蔬菜一要早早赶鲜,二要赶在城里人上班之前卖掉。交易点正好处在城乡的边界上,“夜猫集”由此出现。随着道路改造和城市建设,最后“夜猫集”转移到了白虎山西路。虽然这里现在已经不是城乡交界处,但是,“夜猫集”的周边人口密集,它仍然繁忙地存在着,依然很早开集,七点半关集。

      “夜猫集”不像一般五天一集的集市,它每天都有集,并且比一般的集市要大,交易额也多。整个集市卖猪肉的有5家、卖羊肉的1家、卖煎饼的7家、炸油条的3家、打烧饼火烧的6家、卖馒头的4家、卖水果的6家、大小固定门头近50家、卖蔬菜的临时摊位最盛多达200多个……这么多卖家,每天街道上剩下的废菜烂叶,让清洁工忙个不停。本来不宽的街道十分拥挤,车辆根本无法通过。

      “夜猫集”地处闹市,一方面给人们的购物带来了方便,另一方面也给出行带来了麻烦。直到2018年4月25日,“夜猫集”闭集。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之后,白虎山西路重修,原本以为“夜猫集”真的从此消失了。2019年,卖家真的无处交易,就陆陆续续又回来一些,不过明显少了。2020年,经过疫情的封街,“夜猫集”从真正意义上冷清了下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