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沂源县鲁村镇: “小”改造助力乡村“大”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1-04-09 16:40:44 字号:- +


       为更好更快地建设实施省级美丽村居项目,助力乡村振兴,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以党建支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创新思维、开拓思路,在原来农村改厕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旱厕改造与旅游厕所相结合的新道路——农村公共卫生间。

      “自从全国两会上省委书记点赞龙子峪村后,来参观旅游的游客明显多了,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多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难题。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游客上厕所难,所以我们决定以党建引领、创新思路,想出了建设农村公共卫生间这一办法。”龙子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董方利说。



      农村公共卫生间,是在农户原有的牲口栏或者卫生间位置,由桃花岛旅游公司出资,施工队将原有的旱厕改造拆除,重新按照新标准进行建设施工。

      为了能方便游客使用,也保护农户隐私,将卫生间分为两个区域,室内全部贴卫生瓷砖,用石墙进行分隔。农户区域6平方左右,设有1个蹲便器,供农户单独使用。公共卫生间区域约15平方,设有2个蹲便器、1个小便池和1个洗手盆。下水口直接连接污水管道的卫生间,通过管道排入污水处理池;下水口不能连接污水管道的卫生间,单独建设储粪池,来处理污水排泄物。据统计,新建一个公共卫生间,5-6人的施工队需要10天左右完成,费用在4万元左右。

      “我们家是全村第一处完成农村公共卫生间改造建设的农户,完成改造后桃花岛每年给我们3000元补贴,用于日常清理和运营。农村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没有想象中的麻烦,建成后不仅更加方便卫生,也方便了来往游客,我们村的形象也越来越好了。”龙子峪村村民说。



      农村公共卫生间这一建设项目本着方便、实用、不额外占地的原则,已选择确定的第一批农村公共卫生间共10家,主要分布在石板路两侧、村南沿河路和艺术馆附近。目前,已完成2家,正在施工6家,2家已拆除旧址。

      沂源县鲁村镇龙子峪村这一创新尝试,将农村传统旱厕改造建设为高标准旅游公共卫生间,给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新思路,不仅借助党建力量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共同发展,也为乡村振兴不断助力。

(记者 张铭  通讯员 杨文浩  编辑 齐艳芳)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