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新华社记者访谈淄博籍插画家韩煦,原创绘本渐成中国童书市场“后起之秀”
中华宽带网 2021-06-02 17:12:40 字号:- +

这是淄博籍插画家韩煦创作的部分儿童绘本


     “下一本绘本里‘章鱼先生’会出现在山东青岛的燕儿岛公园里。”青年绘本作家韩煦告诉记者,最近,她和丈夫正忙着系列绘本《章鱼先生有办法》第六本的创作。

      入行6年来,“85后”的韩煦先后创作了《走出森林的小红帽》《章鱼先生有办法》等绘本,其中,章鱼先生系列已出版5本,共售出14万册。“这种销量,在10年前是难以想象的。”韩煦说,甚至在10年前,中国专业从事绘本创作的群体都很小众。

     “在国外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绘本,近十几年才大规模进入中国。”专业从事青少年图书出版的接力出版社婴幼分社社长唐玲说,但在短短几年间,原创绘本与国外引进绘本在发行品种上已基本平分秋色。

       行业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年出版童书4万多种,总出版量居世界第一。其中,绘本约4000种,而这里面的原创绘本有2000种左右。

       绘本意为“图画书”,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这种起源于19世纪后半叶欧美的儿童读物,一开始并不被国内出版行业看好。

       2004年,接力出版社首次引进日本作家佐野洋子的经典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首版1万册,却有5000多册库存近两年都没售完。但到2016年,这本绘本在中国的销量超过100万册,3年后总销量超200万册。

        这充分说明近10年来,绘本越来越成为中国儿童阅读的重要部分。“2016年,国外已有的畅销绘本版权几乎全部引进国内,谈版权时,面对的大部分是新作品和新选题,有的甚至只有分镜和样张就签约了。”童趣出版有限公司IP出版中心第二编辑室主任麻伶秀说。


世界读书日,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在央视少儿节目介绍了绘本画家韩煦编绘的《章鱼先生有办法》绘本系列。

       

       身处快速增长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作者和出版社投入到原创绘本的创作与发行中。

       微博上拥有240万粉丝的母婴大V“小土大橙子”陈誉文,是两个孩子的妈妈。4年前生完老二后,她明显感觉到原创绘本的数量和质量超过8年前生老大时的水平。

     “尽管中国已经引进了几乎全世界最优秀的绘本,但原创绘本仍然不可或缺。”陈誉文认为,原创绘本更能反映孩子所处的环境,也有很多传统文化的题材,都是孩子成长所需要的。她也经常向粉丝推荐优秀的原创绘本。

       但原创绘本的成长也伴随不小的挑战。“中国家长和孩子的绘本启蒙一开始就是‘世界经典’,起点很高。”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说,这让读者对作品更“挑剔”。“中国原创绘本要在世界经典艺术创作的基础上再创新。”

 这是2021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的原创婴幼儿图画书分享会。(图片由接力出版社提供)


       一开始,原创绘本往往带有比较明显的、甚至标签化的中国元素,例如题材上多数跟中国传统节日、历史文化故事或传统民俗有关,技法上通常以水墨画、剪纸等为主。

     “就是一眼能认出它是原创绘本。”唐玲说,仅靠这些标签来吸引家长和孩子肯定是不够的。

       从入行创作开始,韩煦就大量研读儿童心理学,将想象力、故事性、艺术性相结合,并将中国古老拓印技术融入绘本形象创作中,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2018年,韩煦成为瑞典隆德国际儿童文学节邀请的第一位非欧盟作家。韩煦说,自己希望能够比肩世界知名的绘本作家,但她并不想成为他人的影子。

      在韩煦看来,这几年来,中国原创绘本故事中说教性成分减少了很多,更多是展现主人公的自我感受及寻找自我的过程,表达亲情、友情类主题的绘本也增加了不少。“画面也从多年前比较单一的写实画风变为纸张拼贴、布艺拼贴、抽象水彩、电脑手绘等多种表现形式。”

的处女作《走出森林的小红帽》


      随着创作者和出版物越来越多,在推广上,亲子绘本馆也是原创绘本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有3000家亲子图书馆的悠贝,近年来以新书展览、线下讲座和亲子阅读互动等多种形式推广原创绘本,让好作品引起更多读者的共鸣。

     “我们在图书馆,接待了很多家长专门为寻找中国原创而来,一些原创绘本在市场上的表现也脱颖而出。”林丹说,今年1月至5月,周翔的《一园青菜成了精》销售了49万册,“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

      韩煦坦言,整体而言,相对于引进的经典绘本,目前中国原创绘本的销量差距还是不小,这需要时间的沉淀,“相信在绘本作者、研究者、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未来中国也将诞生陪伴孩子成长的世界经典绘本IP形象。”(新华社记者 李倩薇 杨迪



       韩煦,绘本创作者、青年插画家、少儿美育实践者。处女作《走出森林的小红帽》荣获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图画书组金奖、意大利全国艺术高等院校“CLAUDIO ABBADO竞赛”插画金奖等多项大奖,并入选第五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IBBY国际儿童阅读联盟举办的“小飞侠幼儿文学奖”短名单。《章鱼先生卖雨伞》荣获2018“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大众选择奖,入选2019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插画双年展。《章鱼先生过生日》荣获“2019书业年度评选”年度绘本类图书。作品版权已输出到法国、瑞典、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世界各地孩子们的喜爱。




编辑:杨天宝

值班主任:李玮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