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致敬老兵学党史 不忘初心跟党走
中华宽带网 2021-06-12 12:35:00 字号:- +

6月11日,淄川区举行新闻发布会,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翟配海介绍了“致敬老兵跟党走”活动开展情况。据了解,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良好氛围,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淄川区组织开展了“致敬老兵跟党走”主题活动,共为淄川区168名新中国成立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采集信息和制作影像视频,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激励广大退役军人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淄川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教育工委书记朱枭杰在致辞中表示,淄川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有着悠久的革命传统,素有“小延安”之称,党的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先后来淄川播撒革命火种,诞生了山东省第二个直属中央支部,发生了太河惨案、马鞍山保卫战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历史事件,涌现出了全国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特等战斗英雄马立训等2258位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双拥模范城创建实现九连冠,全区有2.2万余名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

寻入党初心,牢记誓词勇当先锋;忆往昔峥嵘,革命先辈牢记心中;强责任担当,一心为民砥砺前行。朱枭杰表示,为了“抢救性”记录老兵历史,挖掘活着的“红色资源”,淄川区决定开展“致敬老兵跟党走”主题活动,既是对前辈、英雄和退役军人的尊崇,也是对淄川革命历史文献的有益补充,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对此淄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拨付专项经费,安排6个采集小组,深入到老兵家中实地走访,为老兵拍摄肖像照、生活照、家庭照、环境照、文献照,录制老兵军旅历程口述纪录片。但遗憾的是,淄川区新中国成立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共196人,在采集过程中有19名老兵不幸去世未能采集到相关信息。

据了解,活动目前共为淄川区168名新中国成立前和参加抗美援朝作战老兵采集信息和制作影像视频。同时,组织专人对工作成果进行了整理归档,为168位老兵建立信息档案,并以此为基础,制作光荣册,共保存了4000余张照片、1800多分钟视频,总计近200G的素材,为淄川区保存了珍贵的历史革命记忆。

“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时,让我回想起了那段难忘的当兵岁月,心里非常温暖,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照顾我们,人民也没有忘记我们,这是作为一名老兵最大的荣耀!”在当天的发布会上,92岁的老兵曲世武代表发言。曲世武1947年2月当兵,参加过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解放杭州、解放上海,后又参加抗美援朝,还参加过解放西沙的战役,1978年退伍,立过一次一等功,三次三等功。

据了解,淄川区将对整理好的文字、照片、视频等资料加强宣传和利用,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把老兵的故事宣讲好,把老兵的精神发扬好,把老兵的情怀传承好,让这些活的“红色遗产”成为淄川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和宝贵精神财富。在全社会形成尊崇现役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让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蔚然成风。(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仇慧清)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