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摄影家|刘云志镜头里的南极世界
中华宽带网 2021-07-06 17:02:17 字号:- +

      

帝企鹅:“我的家乡在南极”

                                                                

       南极,平均海拔2350米,95%的地面被冰雪覆盖,最低温度-93.2℃,最大风速达到100米/秒,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大陆,平均温度最低的大陆,风力最大的大陆,也是唯一没有人定居的大陆。

  在这个没有人居的地方,却有25万多只帝企鹅聚居于此,繁衍生息,上演着一幕幕奇妙的生命故事。

      帝企鹅是“超级奶爸”,帝企鹅妈妈生下蛋后就要到海边去觅食,常常一去三个月,帝企鹅爸爸则小心翼翼地蛋藏在自己的肚皮底下,在零下50多度的气温里孵化小宝宝,可以说帝企鹅是世界上唯一由“爸爸”孵蛋的动物。

      帝企鹅爸爸每天不吃不喝,通过消耗体内脂肪提供能量和热量用来保证孵化的温度。大约60多天以后,小企鹅破壳而出。帝企鹅爸爸再用身体里积存的营养一口一口地喂宝宝,直到一个多月后,帝企鹅妈妈捕食回来,才轮到帝企鹅爸爸去海里捕食。

  南极的初夏在十月份来临,帝企鹅家族刚刚熬过了最黑暗的时期,肩并肩站立孵蛋的企鹅爸爸终于迎来了企鹅妈妈“换班”。妈妈把装在肚子里带回来的新鲜食物嘴对嘴地喂给宝宝作为见面礼。那些灰绒绒的帝企鹅宝宝与刚见面的妈妈亲昵地嬉戏、打闹、尽情撒欢。一家人久别重逢,欣喜若狂。

    这就是帝企鹅友爱并暖心的家园文化。                   

        


      

     


 作者简介:刘云志   

   

      云志艺术馆馆长、淄博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曾任教师、公务员、商人。

      2007年开始重拾摄影兴趣,喜欢极地旅行,多次前往非洲、西藏和南北两极拍摄。2012年回老家淄博筹建云志艺术馆,致力于摄影文化和艺术的收藏。自2014年5月1日艺术馆正式建成至今,已策划举办了二十多次国内摄影名家展览和讲座,收藏大量清末民初时期的中国老照片和三十多位现当代中国摄影史大家的全套经典系列作品。


编辑:张娜

值班主任:王翔飞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