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摄影家|梁勇:用爱聚焦大凉山
中华宽带网 2021-07-14 18:48:56 字号:- +

       

       我是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四十年前,我有幸穿上军装,成为王杰生前部队中的一员,这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像火热的熔炉,淬炼了我的意志,不仅让我多次立功受奖,还让我踏入艺术之门,深深种下了爱国、爱党、爱人民的种子。

       时光如梭,三十多年过去了,这颗种子已经在我心中生根发芽,我永远都记着:这方土地生养育了我,我要尽最大的能力去进行回报。

       因此,在九年时间里、我自费二十次奔赴中国最贫困的连片地区——四川大凉山,翻山越岭用镜头记录那些冰天雪地里的赤脚孩童、简陋房屋里的穷困老人,让更多人了解了这片区域、让更多人为这里奉献爱心。幸运的是,我的微薄之力像微弱萤火,影响和改变了一小部分孩子的命运;更幸运的是,我恰逢这个以举国之力进行脱贫攻坚战役的重大时刻,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努力下,大凉山从贫困走向小康,真正实现了一夜跨千年的宏伟目标。

       我爱艺术、我爱大凉山、我爱我的祖国。

 

作者简介:

      梁勇  ,1961年7月生于淄川区罗村镇。1979年入伍南京军区、王杰生前所在部队,从事宣传工作,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八次。1982年,开始从事自由绘画和摄影创作。2008年加入美国职业摄影师协会(PPA),2010年加入山东东方国际摄影艺术促进会,任外联部主任,2016年加入中国艺术摄影学会。现任山东重山集团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巴林左旗国际摄影影像大使。

      1995年,美术作品《高原魂》被孔繁森纪念馆收藏;2011年,摄影作品《水泥汉子》荣获淄博市文学艺术奖;2011年6月20日举办个人大凉山纪实摄影研讨会及展览;2014年,摄影作品《大山里的学童》荣获全国第四届农民摄影大赛金奖;2014年,摄影作品《大山里的孩子》荣获第五届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银小孔奖;2015年,荣获“山东省第八届泰山文艺奖”;2016年,荣获“第16届意大利那不勒斯经典文化国际摄影奖”(小飞人奖);2018至2020年,与摄影家刘统爱用影像记录大凉山的脱贫攻坚。                                                                           

作 品 欣 赏

   

上学路上

 渴望

母亲

山梁上的脱贫村

我们的运动场

雪中的孩子

彝家妇女和她的老黄牛

编辑:张娜

值班主任:王翔飞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