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致敬建党百年 情系烈士遗属
中华宽带网 2021-07-22 17:52:21 字号:- +

“感谢党、感谢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使这位伟大的烈士母亲深切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近日,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一封来自淄川“般阳民生”平台的特殊转办件,件中匿名群众以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对烈士母亲的敬意。

这位烈士母亲名叫王素美,儿子韦忠奎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不幸牺牲。作为烈士遗属,独居的王素美并不缺少关怀——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常有工作人员前来看望,久而久之,她愈加感受到温暖,周围群众则见证了对烈属的尊崇。这位来信群众虽然不愿意透露姓名,但他正是千千万万经历过国家发展、沐浴过党恩、仰慕着革命先烈的最朴素人民中的一员。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按照党中央指示精神,淄川区对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和烈士遗属等进行了走访慰问,转达党中央对他们的关怀,褒扬他们为党的事业所作的贡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问题诉求,同时对他们嘘寒问暖,积极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在这些走访对象中,有20户烈士遗属格外令人关注,他们对来访人员热情相迎,对党和政府的关心致以谢意,但从不开口说困难、提要求,始终将亲人为祖国和人民英勇捐躯作为自己的骄傲和光荣。

在有“小延安”之称的淄川区,涌现过大批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97年前,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多次来到淄川矿区领导矿工运动,播撒革命火种,并建立淄博第一个党支部——中国淄博支部,直属中央领导。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与山东人民抗日救国第五军一部磁窑坞会师、陈毅粟裕大军在洪山镇蒲家庄村修整、马鞍山抗日保卫战、太河惨案等一系列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历史事件在淄川发生。在201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战旗方队的100面荣誉战旗中,“冲山阻击营”所属联队战旗位列其中......战士们在前方抛头颅、洒热血,家属们则在后方筑起最坚实的后盾。

“定知此别必零落,不及相随同死生”,战争残酷古来有之,但家人的心境却云泥之别,只因党领导的革命战争是为抵御外侮、卫国安邦,只因淄川人民心怀大义、胸有家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苦难辉煌。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抚恤优待烈士遗属,提高烈士遗属的地位和幸福指数,是我国“拥军优属”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做好烈士褒扬工作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淄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烈士遗属“结对子”、常态化走访慰问、提供困难帮扶、开展“爱心献功臣”等活动,以情系烈属的实际行动,进一步弘扬英烈精神,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党的伟大历史、伟大成就,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奋勇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取得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李颖 徐晨子)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