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疫情防控 从我做起】现有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仍有效
中华宽带网 2021-08-06 20:02:10 字号:- +

目前,德尔塔变异株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主要毒株,为进一步增加市民对德尔塔病毒的了解,针对德尔塔变异株特点、现有防控措施是否有效等问题,8月6日,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王玲就德尔塔毒株特点、现有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玲介绍,德尔塔变异株最早于2020年9月在印度发现和报告,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5月10日宣布将德尔塔变异株纳入全球“需要关注”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目前已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流行,成为全球新冠大流行的主要病毒株。近期全球每日85%的新增病例是由德尔塔毒株引起的,造成了各国疫情的反弹。我国广州、南京等地以及山东省烟台市病例都是由德尔塔毒株引起的。

德尔塔毒株和以往的毒株相比,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的特点,并且一旦感染后,病毒持续时间较长。日前,广东省德尔塔变异病毒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动力学研究提示,传染力比以前的毒株增加了1倍。同时,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大概平均缩短了1—2天,过去潜伏期大概是5—6天,现在是4天左右,传代间隔过去是4—5天,现在则是3天左右。

德尔塔毒株这么“毒”,市民该如何防范?王玲所长表示,德尔塔变异株并没有导致新冠病毒生物学特性发生颠覆性改变,传染源、传播途径基本清楚,现有的疫情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株仍然有效。现有疫苗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能降低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风险,减少感染者的传播力,有效降低重症率、病死率,全球接种率超过50%的国家,总体来看病死率有了大幅度下降。

虽然德尔塔毒株的传播能力有所增强,但我国现行的各项公共卫生措施,包括个人预防措施仍然有效。当下,广大市民一定谨记,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出市;7月6日以来,来自或途径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来自所在地市的人员,应及时向社区报备,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隔离管控措施;要继续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高自己的自我防护意识和健康素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及时带上口罩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只有我们共同努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才能将病毒拒之门外,尽快恢复正常秩序。(记者 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