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育强“头雁”领飞乡村振兴
中华宽带网 2021-10-25 16:17:52 字号:- +

  “这几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怎么更好的经营村庄,把村庄的秀美资源,变成吸引游客的‘聚宝盆’。”在淄川区“旅游支书头雁论坛”上,太河镇下端士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玉爱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淄川区围绕深化农村“头雁”提升行动,从备案、培训、考评、奖惩四个方面入手,探索构建了村党组织书记“四个专业化”管理机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川特色板块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备案专业化 规范“头雁”管理

  自去年3月起,淄川区按照资格联审、组织考察、部长办公会研究任职等程序,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有力推动了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淄川区委组织部高标准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室,按照“一人一档”要求,统一制作档案盒,规范了13项备案内容,同时本着便于查找、有效保存的原则,为446名村党组织书记建立了电子信息档案。“虽然让书记们交材料、填登记表时遇到了不少难题,但现在找起资料来省时省力,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洪山镇党建办工作人员李云筝在查阅档案时说。

  结合村居“两委”换届,淄川区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书记任职资格和标准条件,对拟任人选一个一个“过筛子”。目前,根据人事档案管理有关要求,78名退出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档案已全部转递。

培训专业化 提升“头雁”能力

  为了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淄川区将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每年组织对所有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

  近两年,围绕村集体增收、增强政治素质、提升工作能力等重点内容,淄川区依托乡村振兴学堂,分类分批开展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先后举办“第一书记”“兵支书”等“头雁论坛”10期、“新任村党组织书记”等各类培训班4次,邀请部分党校高级讲师、农业企业负责人进行授课,实地参观先进村居18个,培训村党组织书记2100余人次。

  “三天的培训,虽然时间不长,但是课程丰富,让我开阔了眼界,也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在参加完新一届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后,淄川经济开发区北苏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伟在心得体会中写道。

考评专业化 激发“头雁”动力

  “新的办法一实行,明显感觉我们镇这23个村书记压力大了,很多工作也学会主动思考和创新了,经常来找我探讨。”罗村镇党委副书记张雷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4月,淄川区委组织部征求了卫健、人社、财政等12个区直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先后召开3次座谈会修订完善《淄川区村级干部专业化考评激励办法》,进一步重点量化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矿业秩序专项整治等8个方面的业绩考核,同步列出了负面扣罚情形14条。

为了确保得分能够拉开差距、区分档次,《激励办法》明确要求,对村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不并列位次排序、民主评议。今年全区共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1252次,评议村干部2300余人,真正做到了一季度一打分、一排名、一评议、一兑现。

奖惩专业化 传导“头雁”压力

  “一开始确定后进村、组织集体谈话的时候抹不开面子,后来发现,这些村书记不但没有怨言,还立整立改。”寨里镇党委委员程晓艳说。

  淄川区坚持将村党组织书记的季度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奖惩兑现、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去年以来共推荐选树15名市级“担当作为好支书”,并录制了微党课,反响热烈。为了让村党组织书记实干肯干,区里实行村居党组织“五星级”管理,取消了13名三星级及以下的党组织书记“两优一先”推荐资格。

  同时,各镇、街道每半年按15%的比例确定后进村,对存在明显问题的亮出“黄牌”,对到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红牌”罚下。截至目前,共对67名村党组织书记亮出“黄牌”警告,1人“红牌”免职。(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郭可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