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三管齐下 抓实抓细婚姻家庭矛盾化解
中华宽带网 2021-11-19 14:48:21 字号:- +

  “你摸着心口窝想想,人家为你生儿育女,省吃俭用,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你不疼她谁疼她?赶紧认个错。”在洪山镇东省村妇女维权站,村巾帼调解员车普霞正在调解一起家庭纠纷,在她耐心地劝服下,这对夫妇和好如初。

  今年以来,淄川区妇联发挥组织优势,从平台载体、教育培训、关爱维权三个方面强化婚姻家庭领域矛盾纠纷化解,以家庭的安宁助力社会的和谐。

平台载体:妇女权益的“安全网”

  区妇联积极探索建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在13个镇街道成立巾帼调解团,446个村居成立妇女维权站,巾帼调解团成员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凭借良好的群众基础、满腔的工作热情,行走在调解第一线,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加强专业化调处,充分发挥婚辅中心的辐射作用,建立5处“暖心圆家”婚姻家庭辅导站,成立“齐心护航”心理援助服务队,在区法院设立婚姻家事纠纷调解室,合力护航婚姻幸福家庭和谐。 

教育培训:幸福和谐的“粘合剂”

  区妇联聚焦妇女儿童维权领域,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宣传,在三八维权周、国际家庭日、国际反家庭暴力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新婚姻法等专题培训宣传。分镇街道举办15场维权讲座,受益妇女达2000人。在线上,开设“淄川女性”公众号和婚辅中心抖音号,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广大妇女科普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反邪教反暴力宣传进家”,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和谐家庭”“平安红旗家庭”等各类家庭领域创建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感恩母亲”征文等活动,用“最美”事迹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

关爱维权:妇女儿童的“保护神”

  “小区里谁家两口子好拌个嘴,谁家婆媳关系有点紧张,谁家小孩爱调皮捣蛋,我心里都有数。”张大姐是颐泽社区的妇联执委,也是社区有名的热心大姐,调解过多起婚姻家庭纠纷。淄川区各级妇联组织每月对妇女儿童重点人群进行排查,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使小事不出户,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矛盾升级。加大对困境妇女儿童的帮扶力度,在全区启动“敲门暖心”志愿服务行动,发动有热心、有专长、有影响力的巾帼志愿者采取每天敲门、拉呱的形式,为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等服务;争取“春蕾计划——佑未来护成长”女童关爱行动项目落户寨里镇;99公益日期间,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在腾讯公益平台募集资金13万余元,近300名春蕾女童受益。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张艳丽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