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冬季取暖有了“保险锁”
中华宽带网 2021-11-30 17:20:42 字号:- +

  11月8日,淄川区太河镇飘起了第一场大雪。响泉村村民焦裕良坐在煤炉前取暖。

  “昨天村干部送来了电池,刚刚换上。今年的取暖更有安全保障了。”他指着墙上的一氧化碳报警器说。在淄川区,有近6万户家庭近日收到了由政府赠送的一氧化碳报警器新电池。

  连日来,淄川区各镇街道机关和村居干部、网格员深入到群众家中,每到一户,都仔细询问村民家中供暖情况,对尚未进行清洁取暖改造的群众详细排查一氧化碳报警器、炉灶、排烟管道、通风门窗等是否安全,及时纠正一氧化碳报警器在安装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叮嘱村民取暖时一定要注意通风,切实防范好一氧化碳中毒。

  2020年11月,淄川区为辖区内采用煤炉取暖的居民免费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据介绍,报警器可实时探测房间内的一氧化碳浓度,一旦浓度超标,就会发出警示提醒,从而为居民冬季取暖装上了一把“保险锁”。

  “去年全区共投入200多万元,购买了6.3万个一氧化碳报警器。”淄川区住建局局长刘鹏飞说。冬季煤炉燃烧不充分,将会产生一氧化碳,尤其是在极端恶劣寒潮天气增多的情况下,居民家中往往密闭严实,无法保证空气流通,安全隐患大大增加,为此,去年淄川区给用煤炉取暖的居民家,免费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

  “大娘,听到报警器响了,就说明房子里的一氧化碳超标了,就要赶紧地打开门和窗户……您记住了么?”每到一户,太河镇的机关干部、村“两委”成员都会为老百姓耐心讲解报警器的使用方法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小常识。

  在太河镇,镇政府不但给农户免费更换了9360块电池,还对2020年安装的10160个一氧化碳报警器进行全面摸排,统计故障损坏的情况,对存在故障的进行了维修和免费更换。“我们这次新购进了2200个新报警器,如果村民家的坏了,会有人随时上门更换,确保村民们过上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太河镇党委委员巩莹说。(通讯员闫盛霆 郭杰 彭绍淳)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