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岭子镇:“革命红+生态绿”,小镇温暖获赞
中华宽带网 2021-12-10 14:51:04 字号:- +

  这座碑亭,讲述了一个战斗故事。1946年7月7日,鲁中军区第9师26团3营,死守冲山,浴血拼杀,打退敌人两个多团的6次冲锋,成功阻滞了敌人向解放区进攻的步伐,成为我军历史上一次比较有影响的战例。

  在岭子镇,这样的红色资源还有中共淄川县委东牛角纪念馆、黄家峪惨案纪念馆等多处。如何用好用活这些红色资源?今年6月28日,冲山阻击战英雄纪念碑亭落成仪式在冲山举行,全镇机关干部、29个村居的“两委”成员前来,听英雄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这里也成为岭子镇中学师生了解红色历史,接受红色教育的基地。今年秋季,岭子附属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就在这里举行。

  黄家峪惨案纪念馆位于岭子镇黄家峪村。1938年6月,黄家峪村北山上的北庄子的40多户人家,大部分被日军屠杀,北庄子的名称从此消失。为铭记历史,原籍黄家峪村的企业家黄庆祝个人投资228万元建设了这家纪念馆。

  记者在登记簿上看到,观众中,有带着孩子来的家长,有周边村镇的干部群众,还有前来参加党性教育和学习的企业工作人员。

  红色文化改变着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在今年5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岭子镇首次大走访梳理出398个问题,目前绝大多数问题已得到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不回避矛盾,干部们实事求是地给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岭子镇有18个村紧挨着公路,货车经过时,尘土飞扬,村民深受其苦。今年,镇干部组成志愿服务队,抽时间去义务打扫卫生,栽植绿化苗木,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今年老人节,岭子镇杨家店村“两委”发起设立爱心助老基金并救助生活困难的村民。镇党委、政府把这一举措扩大到全镇。目前,仅用20多天时间,已筹措资金4万多元,在3个村庄设立了助老济困基金。

  这些变化,温暖而细微,于无声处赢得百姓“点赞”。就在9月份淄博市开展的机关干部工作满意度测评中,岭子镇满意度位居全区第一名,而去年排名则为全区倒数第二。

  让“革命红+生态绿”,结出富民新果实。“过去,大家直奔纪念馆,看完就走。参观的人意犹未尽,村里也留不下游客。”岭子镇文化站站长吕明慧说,想办法让游客留下来、学进去,成了镇里新的努力方向。

  位于宋家庄村的俊岭农业田园综合体就是“红色旅游专线”上的一抹绿。近日,笔者走进俊岭农业,看到钢架结构的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棚内安装了水肥一体化管道、智能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每个大棚从施肥、温湿度控制、土壤墒情调控等,都可一键自动完成。

  俊岭农业总投资6亿元,占地1.2万亩,涵盖了农业采摘、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等内容。大棚外的山坡上,大片的薰衣草在寒风中伫立。“春天的时候,上百亩的油菜金黄一片,也很漂亮。”宋家庄村党委副书记张东俊说。到12月,这里新建的22个冬暖大棚全部完工,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

  “我们岭子镇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传统没有丢过,今天还成为‘领跑’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岭子镇党委书记常忠自豪地说。记者张铭 通讯员闫盛霆 郭杰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