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一专多能、一站多用——社区应急救援站筑牢居民安全屏障
中华宽带网 2022-01-06 16:51:28 字号:- +

  “自从‘蓝天来到社区,每天跟网格员一起在小区里巡查、救援,我们这心里感觉踏实多了,政府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啊。”家住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张钢社区的居民张大爷高兴的说。其实,居民口中的“蓝天”就是“淄博蓝天救援队”,也是社区应急救援站的坚实补充力量。2021年以来,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积极整合辖区现有资源,经过多方协调,在辖区内共打造了5处社区应急救援站,有效填补了基层应急救援的空白。

强化领导 构建坚强组织架构

  为贯彻落实市区文件精神,扎实推进社区安全消防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消防意识,体育场街道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综合考虑地理位置、人口规模、危险源分布、灾害事故特点等因素,按照就近设置、短距联动、全面覆盖、保障有力的要求初步建设了包括张钢社区、东方社区等在内的5个应急救援站,着力打造 “一网两员三覆盖”的应急救援体系,即以网格化为基础,应急救援人员和网格员为骨干,应急救援工作覆盖居民、覆盖商户、覆盖社会,同时,依托社区应急救援站,打造应急救援10分钟服务圈,将应急救援工作做实做细。

↑开展应急救援培训

多方联合 专业“行动队”助力救援

  位于张钢社区的应急救援站是体育场街道今年着力打造的一处“一级应急救援站”,社区应急救援站由张钢社区和淄博蓝天救援队共同运行,面积100余平米,按照双方共建、共享资源、共同服务的原则,由社区提供场地和基本设施、蓝天救援队提供专业人员和应急救援服务,实现了应急人员全天在岗、救援服务迅速到位、救援物资随时调用、应急培训定期开展。应急救援站正式揭牌后,蓝天救援队与社区通力合作,截至目前已巡查安全隐患130余处,开展6场专业救援培训,上门进行2次专业救援,真正成为了社区居民的“蓝色护卫”。

↑应急救援站揭牌

平台加持 应急救援有了“千里眼”

  为了更好的实现救援联动,真正做到紧急事件第一时间处理,应急救援站还搭建了智能报警系统平台,并和手机端App连接,居民通过手机终端可以在发现隐患时进行“一键报警”,应急救援站接到报警后会第一时间进行定位,并根据报警人反馈的现场照片或视频判断事件严重程度,决定是否需要拨打119或120进行救助;社区同时联动,协助救援队进行车辆管控、人员疏散以及舆论引导等,既保证了救援时间的缩短,能最大程度减轻安全事故带来的危害,同时也避免了119等专业资源的浪费,实现“灭早灭小”的目标。目前智能报警APP已在各社区推广安装,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社区提供上门注册服务,有效保障了救援资源的全覆盖。

在社区开展应急救援

服务居民 “体验式”消防安全馆防患未然

   与此同时,为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从源头减少火灾隐患,办事处还积极整合辖区资源,与山东泽泉公共安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建了一站式“社区消防体验中心”。消防体验中心分为体验馆和实操馆,包括消防器材展示、VR模拟灭火、缓降逃生、真实消防联动体验和知识问答等内容,实现了集宣传性、教育性、趣味性、科学性为一体的消防科普功能,让人人掌握消防安全常识,人人知晓火灾隐患排查,人人懂得初起火灾扑救,切实提高全民消防素质。

组织居民参观消防体验中心

  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办事处主任苑坤告诉记者:“推进应急救援站的建设,将填补基层社区应急力量的空白,提升其自防自救能力,体育场街道力争把社区应急救援站打造成‘一专多能、一站多用’的专业应急力量,发挥‘打早打小’的作用,确保辖区内应急救援站建设发挥最大效能。”下一步,体育场街道将逐步实现应急救援站区域全覆盖,形成以应急救援站为主体,微型消防站为补充的的基层应急救援体系,绘就一张心系群众安全的亮丽图画。(记者张铭 通讯员陈烁)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