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市沂源县:乡村美学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成为齐鲁样板
中华宽带网 2022-05-23 16:31:11 字号:- +

5月11日,山东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在济南召开。淄博市沂源县妇联开展美学教育赋能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作为典型案例入选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典型案例汇编,并在会上印发。这是山东省妇联系统唯一典型案例。

淄博市妇联启动乡村美学教育活动以来,沂源县妇联立足自身实际,聚力“四全三美”,积极开展乡村美学教育,在培育美、实践美、延展美中,将“美”作为一种动力和媒介,激发了乡村治理关键变量,链接起乡村文明新风劲吹,将美学教育成效转换为乡村文明和乡村治理的不竭动力,为广大群众提升幸福力、增强幸福感释放出独特红利。相关经验多次在《全国妇联舆情日报》《全国妇联简报》、人民日报、新华社、新华网等刊发报道。庭院爱心小路建设在市政府《参阅件》刊发,被市委主要领导签批。沂源县妇联被评为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省“美丽庭院”工作先进集体,市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

抓实“美”育 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赛道”

 通过丰富美学教育载体、搭建美学教育平台、开展美学体验活动等,推动农村美学知识迭代、理念迭代,全面提升群众审美水平和文明素质,引领形成“人人争美、个个比美”的乡村风尚。

线上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平台,推出线上美学课程40余期,策划“乡村美学大擂台”线上PK活动,推出“柴艺大赛”“最美庭院擂台赛”等主题美学创意活动(项目)7期,在基层形成争先上榜、比学赶超的局面;策划拍摄《乡村母亲变形记》和《乡村美学赋能乡村振兴》宣传视频传播美学理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线下系统培训,培养美学人才。组建34人美学讲师团,依托“遇见”美育公益课堂、乡村振兴学院、妇女之家(微家)等载体,开展培训1000余期,引领群众树立正确审美观念;培养乡村美学带头人,寻找美学代言人24人,举办 “智慧女性”培训班、乡村美学教育暨党史教育报告会、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等培训活动25期,在全县兴起“人人都是美学体验官、人人都是美学代言人”的浓厚氛围。

推进文明实践,践行美学理念。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沂源县第一届女性礼仪风采大赛等活动,依托全县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打造集美感与实用于一体的妇女儿童家园,在全市率先打造儿童友好生态村暨乡村美学实践基地,引导妇女儿童在实践中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截至目前,累计打造美学教育实践基地3处、村级妇女儿童家园12个、美学讲堂300余个。

打造“美”景 点线面开启环境整治“新模式”

有效发挥妇女在农村家庭和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妇女为主力军,以家庭为切入点,有效激活了人居环境底层细胞,畅通了村级治理末梢神经。

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通过90天习惯养成计划、“我在我家、我晒我家”等载体,大力组织开展“美在家庭”建设活动,强化宣传动员、分类指导、观摩学习、评选挂牌等措施,按照“一院一品、一户一景”要求,打造精品庭院,形成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镇连锁效应,以庭院微“细胞”构建乡村美丽大格局,实现了“小家美带大家美促乡村美”。截至目前,打造“美在家庭”示范村196个,选树标兵户2.5万户,精品庭院350户。

以小巷美点亮村庄美。聚力打造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开展“‘沂’巷‘沂’景·‘巷’美而行”美学小巷创意比美活动,以美学小巷串联乡村微景观,充分发挥乡村美学本土人才作用,激发群众的智慧和活力,打造美学小巷33条,建成小微景观500余处、网红打卡地60余处,刷新了乡村颜值,焕发了乡村生机。

以小路美连接民心美。关注困难家庭地面硬化问题,通过“捐建”和“百个基层党组织(妇联组织)认领”的方式,为全县困难家庭建设庭院爱心小路10512条,让困难家庭共享“美在家庭”建设成果,极大改善了困难群众居住环境,有效破解人居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庭院更美丽、生活更幸福。

重塑“美”德 和谐共治营造幸福乡村“新气象”

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依托积分制管理、基层议事机构、民风涵养等工作,在基层治理领域生动践行群众路线,形成依民聚心、依民治村的乡村治理沂源模式。

积分制管理聚人气。率先在全市实行“美家超市”积分激励机制,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将“美在家庭”、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纳入积分范围,实施1+1+N工作模式(党建引领+“美家超市”+多项工作),推动建成“美家超市”415家,实现村村有超市,以家庭为单位量化赋分,兑换奖惩,激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浓厚兴趣、动力活力,以小切口助推乡村大治理。

特色议事机构聚人心。充分发挥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打造“巾帼花开”妇女议事品牌,建成妇女议事会341个,引导妇女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推动者、践行者,激发她们参与乡村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让妇女释放出无限和谐共治“她能量”。

家风打造活动暖民心。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寻找活动,倡树各类家庭典型2195个、好婆媳3658名,推出市级以上家庭典型80个。开展“一封家书说家风”、“家风‧家训‧家的故事”征集等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家风故事宣讲等50余场。多维度倡树移风易俗,举办网上集体婚礼、鞭炮换福袋、纸钱换鲜花、送法到家等活动400余场,引导家庭践行美德新风,让文明正气更充盈、欢歌笑语满城乡。

通讯员 杜婷婷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