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般阳合伙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持续迭代
中华宽带网 2022-06-13 17:21:08 字号:- +

  憨兜川鹰超市是淄川区般阳路街道推进特殊人群救助事业社会化共建的探索和尝试。依托街道孵化脱壳社会组织憨兜家园,在“般阳合伙人”框架下,由街道工委牵头,联合憨兜家园、川鹰公司、耀川农业共建的爱心超市。憨兜家园为超市提供场所,川鹰负责成本价供货,憨兜家园组织孩子们负责运营,耀川农业负责打通电商渠道,所得收入全部用于憨兜家园建设和孩子们的酬劳。在合伙中,憨兜有了新项目、孩子们有了新岗位、川鹰公司和耀川农业实现了社会价值和品牌拓展,可以说,各方在合伙共建中,实现了合作共赢。“目前超市正在加紧装修阶段,不久即将对外开放。”憨豆家园负责人李彤介绍。

  “般阳合伙人”是般阳路街道立足实际,着眼探索和完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体系,于2020年提出并实施的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品牌。今年,街道又进一步提出“合伙共建 幸福般阳”目标,通过“双供双需双赢”的合作模式,吸纳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差、管理服务滞后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治理模式已全面迭代升级为3.0模式,共建共治共享红利正不断释放。

1
党建引领创新

  突出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由基层党组织牵头,组织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将党建资源、社区资源、物业资源、各类企事业单位资源、两新组织和志愿组织资源优势整合。今年,区农商行、泰展机电、诺胜物业等新一批合伙人入伙加盟,合伙人单位增至152家。

  合伙人机制与“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模式深度融合,对街道63个基础网格拓展为846个微网格,按照“一格一图一群一台账一联系人”模式,将合伙人资源下沉网格,以“小网格”促进基层治理“大提升”。探索“党建+网格自治”“社区共建积分量化”“居规民约+环境治理”“资源共享+合伙人”四种模式,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将红色物业纳入合伙人队伍,为6家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向4家物业公司派驻党建指导员,在老旧小区推进物业专业化管理。目前试点的后来社区与诺胜公司合伙共建规范物业已初见成效,年内还将在开河、东升等多个老旧小区全面推广。

完善合伙共建

  今年初,街道立足实际,对合伙人人项目进行再完善、再提升,形成了29个“般阳合伙人”3.0项目,合伙项目增至127个。12个社区结合实际,建立了2022年合伙共建重点。其中般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小屋、祥和社区“壹家共同体”、憨兜川鹰超市等一批项目基本落地,长者食堂、群众健身、城市书吧等社区服务实现了社会化共建。祥和社区与泰展机电共建十连心主题的精细化管理小区,窑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般河北岸街头游园,城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吧及城市会客厅,东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城一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城二社区般河路、沿河路提升,东关社区养老中心、幼儿园改造,后来、开河社区物业专业化,以及杏花、般龙卫生标杆社区等一批新合伙人项目陆续启动,合伙项目进一步实现“扩容增量”。“在这里不仅找到了提升的空间,还找到了发展的新平台。”去年入住祥和社区的淄博和美物业公司经理曹尽美说。

双供双需双赢

  持续深化合伙人与社区双向受益的基本原则,在现有资源盘活、社区空间开放、活动冠名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合伙人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合伙人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享受到了社区空间、内置广告等服务,合伙人自身品牌价值、经营理念得到推广,用户粘性得到巩固,合伙人单位与居民实现了双赢。今年,以淄博和美物业公司、诺胜物业等为主要代表的第一批合伙人已经享受到共建共治红利,公司在合伙人框架下,实现长足发展。同时,街道社区居民也得到了实惠,两年多来已累计利用社会资本800余万元。“‘般阳合伙人’治理模式,凝聚了多方社会力量,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等制约街道社区发展的问题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般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傅鹏说。(通讯员闫盛霆 杨家易)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