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高青县法院:生态法律赋能 守护美丽黄河
中华宽带网 2022-06-29 14:37:09 字号:- +

  夏树苍翠,芙蓉初发。高青县天鹅湖国际慢城宛如一幅水墨画,在夕阳下渐渐展开。一艘船划开如镜的水面,向我们缓缓驶来,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直播。活动以“生态法律赋能 守护美丽黄河”为主题,是淄博法院系统“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系列活动之一,人民法院报、淄博中院新媒体同步直播。

  从天鹅湖的荷塘,到蓑衣樊村法治小广场和人民公社食堂,几位法官的讲述涵盖了服务乡村振兴、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内容,并同步开展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广大网友和现场群众纷纷点赞。

  黄河岸边这场特殊的“捕捞”收获的不是鱼儿,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与认可。在直播之外,高青县法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不断提升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的能力水平,有力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立足审判职能,实行环境资源类案件专业化审理

  作为淄博市环境资源案件集中管辖试点法院,该院成立专门的环境资源法庭,选配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和优秀年轻法官加入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采用刑事、民事、行政与执行“三审合一、审执结合”的审判模式,专业负责强化黄河、温泉、湿地等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工作,依法保障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今年以来共受理环资案件23件,其中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环境污染刑事案件6件12人,对相关被告人采取从业禁止令措施,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坚持打击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高青县法院环境资源法庭负责人王雪鹰表示,“我们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更好地开展生态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加强通力协作,推动形成黄河生态保护联动机制

  淄博中院、高青县法院积极加强黄河生态保护的上下联动,2020年11月28日,淄博中院黄河巡回法庭、黄河生态环境司法修复淄博基地、高青县人民法院黄河法官工作室在黄河高青段刘春家险工处正式揭牌,实现“惩治、教育、修复”于一体,坚持打击黄河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惩戒环境资源破坏与生态环境修复相结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零距离护航黄河生态保护。

  此外,高青县法院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以及高青双碳生活示范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等“五区建设”要求,研究制定专门的服务保障实施意见,将创新环资审判机制、构建综合治理格局等作为重要工作举措。强化生态共治,与公安局、检察院、黄河河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林业局、水利局等共建黄河生态保护协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方式,加强生态环境资源协同保护。组成调研组,到沿黄各镇办开展生态保护司法需求专题调研,征求镇办和辖区群众的意见建议21条。

延伸司法服务,常态化开展黄河生态保护普法宣传

  该院贯彻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工作理念,推进诉源治理,加快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高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通过司法宣传、案例普法、巡回审判等形式,推动形成案件庭审组织到黄河,司法宣传实施到黄河,生态修复落实到黄河的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高青县法院共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普法宣传、现场咨询、知识讲座等活动5次,发放宣传材料800余份。坚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综合运用专题辅导、诉前调解、审前和解等形式,妥善化解了一批因迁建、滩区土地租赁等引起的纠纷,相关案件被评为省市法院典型案例。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高青县法院将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责任,加大环境资源审判力度,提升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水平,为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记者张铭 通讯员李山山 吕科文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王翔飞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