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税引擎”驱动“单项冠军”企业换挡提速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17:15:21 字号:- +

蓝星东大、淄博大染坊、华夏神舟……一家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淄博这片沃土上枝繁叶茂、欣欣向荣。工信部已公布的六批共45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山东以109家居全国第一,淄博以17家列全省第一、全国第三,仅次于宁波和杭州,和北京并列全国第三。

单项冠军彰显“淄博制造”硬实力。近年来,淄博通过挖掘培育、政策支持、跟踪服务,一批优质领航型企业脱颖而出,我市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单项冠军”企业这个“关键少数”,结合自身职能,以精细化、个性化、品质化服务举措促进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为企业专注成长提供“税动能”,驱动企业换挡提速、做优做强,赋能“淄博制造”向品质卓越和品牌卓著迈进。

红利落地  提升创新“续航力”

“这一台真空泵是全世界最大的泵,是由我们研发制造的。”在机器隆隆作响的生产车间,淄博水环真空泵厂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经理王汝仁骄傲地向记者介绍道。

技术研发离不开资金的支持。王汝仁算了一笔税收账:“目前我们正在实施智能高效泵成套装置技术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11800万元。去年研发费用1200万元,加计扣除 60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相当于为我们节省了研发资金,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我国大力实施由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缓费等措施组成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包括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在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留抵退税政策以“真金白银”为市场主体送上“及时雨”,广大受益企业把退税款用于增加采购原材料、投资及研发支出等方面,有效增强了发展后劲。

“在我们的研发生产过程中,材料成本占比超过80%,主要材料木浆和钛白粉受近期国内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影响,分别上涨10%和100%,而且受疫情影响,企业下游企业开工率不足,导致市场需求缩减,上半年月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18%,销售额的减少拖慢了资金回笼效率,企业急需补充流动资金。” 淄博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张淑芳表示。

正值此时,公司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收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临淄区税务局推送的留抵退税最新政策解读和申请流程,在提出申请并积极配合完成审核工作后,很快就收到了2849万元的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款。

“这笔留抵退税‘红包’,我们打算全部用于购买新项目的研发材料,助力新项目如期投入市场,镜面板饰面原纸目前属于国内首家,一旦我们研发成功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超过10%的纯效益,在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必然充满动力。”张淑芳表示。

专属服务 点燃发展“驱动力”

山东蓝星东大有限公司厂区内,各条生产线井然有序,各类产品整装待发。公司财务负责人郭翠芹告诉记者:“自去年以来,公司不仅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1920万元,还享受到1500余万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这两项加起来3400多万元的政策红利有力推动了30万吨/年高性能聚醚多元醇项目建设,切实助力企业持续科技创新、求精做强。”

近两年来,全市税务系统聚焦制造业“单项冠军”这一“关键少数”,以开展精准化、个性化、高效化专属服务为依托,定点发力、靶向施策,强力推进各项税惠支持政策落地生根。

得益于这一理念加持,国家税务总局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专属税务服务上线,企业与税务机关之间开通了“蓝星东大专属税收服务”微信群,企业最着急、最迫切的疑难问题能够随时随地得到应答解惑。

而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周村区税务局的“一户一策”名单中,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

为了实现对企业的个性化精细服务和差异化精准监管,周村区税务局根据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的深层次需求和期盼,“把脉问诊”、因需定策,为企业量身打造涵盖优惠政策、税收风险、纳税服务、经营态势在内的全周期税收解决方案。

在“问诊”过程中了解到,周村区税务局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根据企业要求,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税收解决方案,确保税收红利直达快享,在享受了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后,企业应纳税所得额减少1662万元。

“在深耕发展做大做强的这条道路上要感谢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税收优惠政策的享受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连串的数字,是支持我们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更是让我们工艺提升、行稳致远的‘踏脚石’。” 淄博大染坊丝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鲁表示。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