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织密“防护网”捂好老人钱袋子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17:15:16 字号:- +

近日,有群众举报高青县城某艾灸馆通过发鸡蛋、面条等形式吸引老人上门,高价销售保健品骗取他们的钱财。县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突击检查,查实该艾灸馆有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遂对该业户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20万元。

这是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快速反应,稳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一个缩影。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组织13个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深入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开展。

市市场监管系统“以打开路”,专门起草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健会销监管的通知》,加强隐患摸排,明确重点监管名单,实施综合执法监管。加强对涉老“食品”“保健品”广告的监测监管,对涉嫌违法广告行为立案2起。检查特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776家,对保健食品供应商许可资质材料不全等66个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加大对线上销售涉嫌养老诈骗商品的监测监管力度,督促网络交易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禁平台内经营者销售涉嫌养老诈骗的各类商品及发布相关虚假宣传行为。截至目前,对涉老食品、保健品虚假宣传等行为立案17起,结案4起,移交司法机关1起。

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规范医疗机构服务秩序结合起来,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制定印发《2022年全市老龄工作要点》,将养老诈骗整治工作纳入年度老龄工作重要督促检查内容。各区县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制作播放短视频、创作“防诈”文艺作品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养老机构、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进社区。

市金融监管系统坚持“防打结合、打早打小”的工作原则,大胆探索非法集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风险并化解隐患。今年5月,我市成功处置全省首例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政处罚案件。该案涉案公司以合伙投资种植果蔬业务的名义,承诺高回报,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召开业务宣传会、参观展览会等方式,主要面向老年群体开展非法集资活动。根据群众举报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现场核查后,金融监管部门第一时间组织资金清退并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提示,给予当事人相应行政处罚,有效防止了集资风险的扩大。

市民政系统充分利用养老服务阵地开展防诈骗宣传工作。各养老机构通过视频、讲座、横幅、公告等方式,对老年人开展防诈骗宣传;各社区以讲座、传阅分发防诈骗明白纸、宣传册等方式,全面提高防诈骗宣传教育覆盖率。同时,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开展上门探访活动,了解老人需求并做好宣传工作,切实提高老年人的防诈骗能力。

各区县组织镇(街道)、部门在开展各类活动时安排专门时间段,运用以案释法等方式“沉浸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博山区城东街道、城西街道组织网格员在迎七一文艺汇演上,自编自导自演防范养老诈骗情景剧《讲好网格防诈故事》《我们》等,寓教于乐,反响良好。博山区还利用高考期间陪考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组织网格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陪考家长开展防范养老诈骗集中宣传;联合公益助学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萌娃在行动”主题活动。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