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川:专家进企业 治理臭氧“顽疾”
中华宽带网 2022-07-31 17:15:36 字号:- +

“以前怕你们来,现在是盼着你们来!”近日,山东金城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环保部经理李凯,握着同济大学教授羌宁的手连声道谢。

今年5月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针对臭氧居高不下的“顽疾”,调整挥发性有机物整治模式,构建检查帮扶机制,主动邀请污染防治专家,深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对全区涉VOCs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送标准、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送点子,帮助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进一步促进VOCs有效减排。

专家上门找“病因”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升高,臭氧成为淄川区空气质量首要污染物。淄川区生态环境管理中心主任牛兵介绍说,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简称VOCs,它不仅具有较强毒性,也是臭氧和PM2.5生成的重要前体物。

一场聚焦臭氧开展的精准治理随之展开。市生态环境局淄川分局在时间、空间、行业做到精准把控、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时间上聚焦臭氧污染严重的6月至9月,空间上聚焦工业园区,行业上聚焦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家具、油品等的生产、运输等环节。”牛兵介绍,治病要找“病因”,才能标本兼治。

一线问题、一线解决,“坐等”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淄川区邀请同济大学羌宁教授团队,下沉一线生产车间“把脉问诊”。

金城医化是淄川区重点监管企业,近年来,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设备自动化升级替代,新上RTO环保治理设施,安装VOCs在线监测仪器等,从源头减排、中间控制、末端治理、在线监控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强化治理,一年可减排VOCs10.39吨。尽管如此,公司依然存在治理不彻底的问题。羌宁教授先后三次深入金城医化,对原材料、生产工艺过程、废弃物管理、废气收集及治理设施等方面一一找出“短板”,出具问题清单,方便企业及时实施整改。

收到“药方”后,李凯眉开眼笑,“以前主管部门让我们整治VOCs,我们虽然付出了不少努力,但结果差强人意,有时不知从何着手。”如今,治理专家上门开展精准帮扶,找出产生废气“病因”,还开出整改清单,“哪里需要改进、如何改进,一目了然。”李凯对企业整治VOCs充满信心。

在羌宁教授的“点拨”下,金城医化迅速找到治气薄弱环节,对症施治,解决了企业治气的“心病”。

企业照方去抓“药”

治理臭氧,必须对症下药,才能精准治理。

羌宁教授坦言,“很多中小微企业对VOCs是什么物质都搞不清楚,也不明白为什么会产生VOCs。”这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讲解与解释,更需要实用的技术支撑。只有通过可靠的技术指导和帮扶,增强企业实际治理能力,才能提升绿色竞争力。

金城医化是淄川区重点监管企业落实专家帮扶机制进行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弘扬石油、科泓工贸等6家企业也在专家指导帮扶下,整改存在的问题,提升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进一步加强了VOCs减排成效。眼下,被帮扶的企业还在不断增多。

有了专家提供的“药方”,企业治理VOCs不再是“无头苍蝇”,更不会“病急乱投医”。通过行业专家为企业把脉会诊、系统评估,帮助企业找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的“病灶”,因病施治开出处方,以最简洁明了的方式让企业明确问题所在和努力方向,获得了企业的普遍欢迎。

“从‘怕’环保专家来,到‘盼’专家来,这样的变化令人欣慰。牛兵开心地说。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