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体育社会组织助力 省运赛场“舞”出精彩 淄博市霹雳舞队收获银牌实现历史新突破
中华宽带网 2022-08-04 14:36:21 字号:- +

      动感的音乐,炫酷的舞姿。半年时间里,淄博市霹雳舞队的队员们天天在训练场一遍遍打磨自己的舞蹈动作,15名队员,为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全力备战,让青春在赛场上舞动。

      乙组男女混合团队银牌、丙组男女混合团队第四名、甲组团队第四名、体育道德风尚奖……7月29日-7月31日,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霹雳舞决赛在日照举行。淄博市霹雳舞队组队仅3个月时间,就在省运会上获得多项荣誉,一枚银牌实现了淄博竞技体育在霹雳舞项目上的新突破。


       建队  

       举协会之力 培养霹雳舞人才

      近年来,霹雳舞与攀岩、滑板、冲浪等项目一起陆续成为亚运会、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时也成为我国青运会、全运会比赛项目,今年也是首次纳入省运会。

      淄博市霹雳舞协会自2021年12月份成立以来,在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领导的指导下,走访了各区县大部分会员单位,了解市场、创新思路,举办及组织参加各种市、省级大赛,与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携手成立淄博市霹雳舞队,参加省运会,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我们霹雳舞协会下一步将携手各会员单位加大普及力度,扩大选材模式和范围,力争为淄博培养更多优秀的霹雳舞人才,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淄博竞技体育增光添彩。让淄博霹雳舞队员能有机会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让年轻舞者更有坚持跳下去的动力。”淄博市霹雳舞协会会长陈红说。


       训练

       建立竞争机制 激发队伍活

       淄博市霹雳舞协会2021年8月开始筹备,10月接到淄博市体育局省运会参赛通知。接到通知协会加快手续办理,并于10月3日开展第一次运动员选拔。2022年6月3日,举办淄博市第三届霹雳舞大赛排位赛,最终选出30名队员参加省运会集训。集训于6月18日在淄博市体育运动学校开始,7月8通过最终选拔确定名15名运动员代表淄博参赛省运会。

       每天上午,队员们要先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包括跑步,以及力量练习。之后,还要进行乐感的训练。下午,孩子们进入技术动作体系的训练,这是他们最喜欢的环节,舞动、旋转,甚至是相互battle,笑脸挂在每个人脸上。

       笑声背后,是竞争。表现优异的运动员才有机会代表淄博队参加比赛。“通过建立竞争机制,激发队伍活力。”淄博市霹雳舞队总教练丁浩介绍,每天队员们还要写训练日志总结当日得失。

       运动员需要具备鲜明的个人风格,才能在舞台上拥有闪光点。因此,淄博市霹雳舞队的教练们一直在探索如何为孩子们注入自己的风格。“丁浩说,在省运会备战期间,他们制定了训练计划,每一个孩子按照自己的风格去训练。

       霹雳舞成为竞技体育类项目,让教练员王凡感到欣喜。“以前的霹雳舞都偏向街头,现在成为运动项目,开始有规则、有体系,也更正规。”他说,队员们的未来的机会更多,道路也更广了。


       目标

       以入奥为契机 大力推进校园

       霹雳舞凭借独特的竞技性以及广泛的认可度,于2020年入选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首次被新增为山东省运动会比赛项目,通过赛事不仅可让全省人民直观感受霹雳舞的火热魅力,同时也将完成省内顶尖霹雳舞者的首次集结,为省队组建输送人才。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省各地市14支代表队157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分男子甲组、乙组个人赛,男女乙组、丙组混合团体赛,甲组团体赛等项目,经过两天激烈角逐将决出5枚金牌、 5枚银牌、5枚铜牌。丁浩介绍,今年省运会竞赛规程明确,街舞参照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比赛项目的竞赛规则及评判标准,从技巧性、多样性、表演性、乐感、创意性、个性等方面综合进行考量。


       根据计划,淄博市霹雳舞队将完善运动员人才梯队建设,争取省锦标赛、全运会、三青会上实现新突破。除此之外,丁浩表示大家也希望把优秀的队员向上输送到省队、国家集训队。“去更高的舞台闪耀青春,这对每个选手而言,无疑是最高的梦想。”

      淄博市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李淼表示,希望淄博市霹雳舞协会以“霹雳舞入奥”为契机,在淄博市体育局、淄博市体育总会的高度重视与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下,广泛团结霹雳舞行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落实国家“体教结合”相关政策,积极推进霹雳舞进校园,为全市青少年霹雳舞爱好者提供国内、国际知名舞者的学习交流活动。为淄博挖掘和培养更多街舞人才,争取在奥运赛场为淄博赢得荣誉。(来源:淄博市体育总会)




编辑 杨天宝

校对 李永健

值班主任 李玮

编审 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