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大爱淄博丨《诗行里的疾风劲草》
中华宽带网 2022-08-05 14:38:15 字号:- +

——大爱淄博•市井诗境原创文学有奖征文活动

 

  本次征文活动是为了给与广大文学爱好者、朗诵者一个展示自我的广阔平台,让文字的美带来更加美好的人生感悟;给淄博的文化增添重彩浓墨的一笔。本次活动以公平公开为宗旨,让大家在一个公正的环境里同台竞技。我们期待您的参与,盼望广大文学爱好者在这个舞台上展现充满正能量的自己,咏诵美丽淄博、好客山东、锦绣中华的美好愿景。

  征文要求: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山东历史文化、淄博美食美景、市井文化、地域风情等题材;内容积极向上为主,讴歌时代变迁,参与作品包括精品诗词(诵读)、散文等可以诗配图等多种形式表现。优秀作品在《淄博声屏报》刊登;获奖作品在齐点淄博展示。

  奖项设置:一等奖三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二十名;优秀奖若干名。

  主办单位:淄博市文联 淄博市辞赋家协会 淄博市诗歌学会 《淄博声屏报》 淄博大爱文学交流中心


诗行里的疾风劲草

——走进谭延明先生的诗与人生


作者:许清清


  “大爱文学交流中心”网上举办的《谭延明先生诗歌朗诵会》,已落下帷幕。那优美的背景音乐,似滤过尘世喧嚣的空谷山泉;朗诵者圆润沉厚却又飘然出世的磁性音质;苍凉悠远、激情飞扬的抑扬顿挫,依然在我的耳边回旋:“……生命之火终将灭熄,请余热重温疲惫的脚吧,让灰烬留下生命跋涉的足印。让夕阳燃烧,炫耀出灿烂的七彩,晚霞中定格,那是镶金边的火烧云!”这是作者历尽沧桑的心声,如泣、如诉、如颂、如歌,闪烁着让灵魂震颤的思想光芒。我的思绪飞向了去年六月,在淄博召开的《大爱文学交流中心》新书发布会上。

  一片热烈的掌声响起,“大爱文学交流中心”主席,谭延明先生健步走上舞台。高大的体魄带着山东男人标准的风度,岁月并没有在他的脸上留下太多的沧桑,稍长的华发自然向外卷曲,浓眉下炯炯有神的目光,释放着睿智与亲和,一个典型的老艺术家形象!热情洋溢的致辞被一次次的掌声打断,思维的鼠标在我的脑海里快速地搜寻:像谁?蓝天野、焦晃、达式常……像却又不像的肯定与否定中闪速点击。不,无需参照,儒雅的韵致里飞扬着几分豪爽侠义之气;棱角分明却又不乏谦谦君子之风;他就是那个文武兼备、具有传奇色彩、独一无二的自己。

  晚宴上,豪爽饮酒,朗声交谈,丝毫看不出是一个上了年纪的人。 联欢晚会上,略带沧桑的嗓音把一首《思念》唱得满含深情;沉郁激昂并用、低吟舒缓有度的诗朗诵,更是让人领略深沉却又梦幻的艺术享受。人们说他是淄博的文坛老将,又是成功的企业家……

  接下来的几天游览交流中,文友们感受着他的热情与平易近人。我笑着问他:“这世间‘十八般武艺’,您还有什么不会的吗?”“哈哈哈哈——没那么玄。”“您都写什么?”“我是个杂家,啥都写啥都写不好,凑热闹”,他谦虚地笑着回答。不知是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培养了他的多才多艺。淄博匆匆相遇,我成了他口中“文静的妹妹”他在我心中却变得更加神秘。我断定,他是个上帝的宠儿,领受了人生所有的幸运,直到我读了那本他主编的《岁月留痕》中《疾风劲草》一文。

  正如他一首诗所写“我是一颗不幸的草籽……蒙受难以发芽生长的痛苦,向上——用心捕捉树冠疏漏的阳光,向下——尽力搜寻树根残留的养分。命运注定我匍匐在地,却改变不了我生命的属性……”心绪总是在他的诗歌和那篇两万多字的《疾风劲草——我所知道的“老三届”同学谭延明》之间跳跃切换,感受生命极限的挣扎与抗争。

  当年市里选派优秀干部下派,他带队到全市最穷的乡镇振兴农村经济。朱台乡的每一条土路,都有他自行车的车辙。家徒四壁,三块土坯支一口锅,他见证了最贫困的家庭;农民种一亩地净赔40元,赖以生存的土地,却让劳动失去了尊严。很多人不会想到,却是毋庸置疑的严酷现实。他的心在颤栗、在呼喊:我们的农村亟待产业变革!

  他因地制宜,和村干部一起考察制定可行性方案,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带领农民创建生态农业,大搞各种养殖,间种经济作物……我们的田畴,不能用来生产“贫穷”,它是诗与幸福的田园沃土。烈日炎炎、数九寒天,他带领团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潜心研究,摸索经验,努力推广。三年,改变了落后面貌,朱台乡成为全市农村的致富样板。“三年的农村下派工作结束,谭延明先生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三等功,破例奖励一级工资,职务晋升半级。

  一首《我在路边等你》让我看到初衷的坚守、生命的坚韧“……我在路边等你,车轮的碾压,骡马的蹅(zha)踏,扬尘暴土,蹂躏着我的肢体。我没放弃,对绿的承诺……烈日如火,熬尽我的体液,炙干我的躯壳。我没离开,坚守承诺的本色……冰霜封杀,枯萎了我的生命。改变了我的颜色,我把绿本色的承诺化作信念……我没离开,你没有来……路牙上那抹绿,那是等你的我。

  那首《老枣树》正是这生命的铿锵:“丐帮的权杖……独轮车的车轴……耕牛的梭头,都是从你身上取的肢体骨肉……吊秧的土狗偎你蹭痒……鸠鸦折你的枝梢,补它孵蛋的巢。风急速,撼动你的躯干……雨漫洒,天哭公道……一夜的泪,渍透你的筋骨……你从泡软的硬皮缝隙,顶出一粒翠芽……你用心血凝练,腥红紫黑,闪烁光芒的宝珠!”顽强的生命,把风雨留下的伤痕,结成精钢般的年轮,用天地赋予的气脉,催出生命的“翠芽”!文字是灵魂发出的呼吸,哪一笔一划不是热血凝固的“紫铜?”熔铸着谭延明老师独有的精神气概,不改的初心,辽阔的胸境!

  “……冥冥中,身后漫漫雪地,应有我一串足的痕迹。可回首转身,扫描的视网膜,总是空白……从,额骨下抽出,绾结记事的绳线,团成一团,塞住纠结的漏斗,与往事做一个了断……从,怀中掏出,仍在搏动的心,奉献给雪的世界。用天地搭起的祭坛,追悼失去的流年。掬起鹅绒般柔软的雪,盖在心上,让纯洁掩埋赤诚。”《我的路,我行走》我看到了一个历尽沧桑智者生命的最高境界,几多空灵,几多浪漫。圣洁的雪,赤诚的心,走过红尘的诗人,用色彩、形象、温度的巨大反差,把初衷与终极目标连在一起。如此鲜明,何等生动!“梦里明明有六趣,觉后空空无大千。”我不知这是不是“有无相生”的深奥,诗人心里无垠的雪野,吞没了世间所有的污浊,“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年逾古稀的谭延明先生,隐居山中,檀香缭绕中,悟人生真谛;墨香四溢中,龙飞凤舞,书浩然正气,苍劲的笔力正如他苍劲的生命。

  岁月,淘走了年轻的桀骜狂放、中年的志得意满,沉淀出暮年的清明澄澈。灵动与深邃撞击出灵魂的璀璨:“理想的晨曦,在我生命的山顶,放置了一颗钻石,我不善炫耀……我要把它藏在腕表中,垫在摆轴下,让大爱的时光,真实永动……”(《心迹》)“焚一炉沉香……檀的香气中,我便与日月星辰,宇宙大千相互融合,没有了是非你我……凝练着哲学的思考。他修桥筑路,助学济贫、造福乡里;创办“大爱文学交流中心”、《东方作家》期刊、整合《东方散文》。传统的厚重、向善的执着、流淌在血液里的爱与温暖,化作天边镶金的落焰,诉尽暮色的衷情。

  我的脑海里,夕阳的余晖剪出一对优雅的剪影,诗人与他不事张扬、坚强温柔的发妻,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石头的缝隙里长着一丛蓬勃的绿草,每一株都挺着腰杆儿,扬着尊严的头颅,飘柔的长发在风中舞动,摇曳着生命的感动……

作者简介:

  许清清,女,1954年出生于河北省井陉县苍岩山镇胡家滩村,1974年就读于河北化工学校,毕业后留校工作至退休,喜欢散文写作,作品曾发表于《人民周刊》《光明日报》《美华商报》《中国人生科学》《当代人》《太行文学》《石家庄日报》等。著有散文集《香树沟之月》《苍岩山之韵》现为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