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逢进必检、凡进必扫、不漏一人!淄博刚刚发布!
中华宽带网 2022-08-07 16:00:10 字号:- +

8月7日

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
关于规范使用疫情防控场所码的通告

图片

关于规范使用疫情防控场所码的通告

场所码是开展流行性病学调查溯源的重要手段,便于各类公共场所管理者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核验掌握出入人员的健康码状态,统计分析该场所人员流动情况,及时有效开展精准溯源和风险排查。为高效精准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最小单元防疫管控措施,推动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现就在全市范围规范使用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及省场所码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强化健康码、场所码统筹使用。目前,全省统一使用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及省级场所码,不需再重复出示其他疫情防控码,场所管理者可通过“爱山东”政务服务移动端、微信/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小程序等平台上申领省级场所码。

二、明确场所码使用范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政务服务大厅、学校、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餐饮单位、宾馆、酒店、民宿、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文化娱乐、旅游景点等场所,各类企业、各交通站点、公共交通运营车辆、交通场站出入口等场所及各类公共交通工具,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等重点生产、加工、运输等场所,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等场所,其他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人员出入较多的场所,应当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省级场所码,严格落实场所码扫码登记使用要求,做到逢进必检、凡进必扫、不漏一人。

三、对于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限制其进入有关场所。在淄人员(包括入淄返淄人员)如果超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将显示“>7天”。严格限制超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除医疗卫生机构外),包括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养老服务机构、博物馆;餐饮单位、民宿、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农贸市场、药店;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场所、建筑工地、交通场站;冷链食品、物流快递等重点生产、加工、运输场所;其他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经营性服务、人员出入较多的场所等。严禁超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乘坐公交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

四、方便儿童和老年人群体扫码验码。对于未使用智能手机的儿童或老年人等人群,场所工作人员可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查询”进行“老幼助查”;或通过查验纸质核酸检测报告等方式并为其完成通行登记;或由家人通过爱山东、微信、支付宝“山东电子健康通行卡”中的“为家人代办”功能为其申领“健康通行码”,由场所工作人员进行反向扫码。

五、严格落实查验责任。各公共场所经营者或管理者务必按照要求,认真查验进入人员健康码,一旦发现超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人员,禁止其进入,并迅即报告主管部门、社区和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对7天内无核酸检测记录人员拒不服从管理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8月7日


图片

为方便我市居民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事项,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发了疫情服务地图。为居民提供:疫苗接种点地图、核酸采样点地图、发热门诊地图、核酸检测机构地图四种地理位置标识,可实现信息查询、位置导航等服务。

疫情防控地图操作使用指南
1、关注“健康淄博”公众号,选择医疗健康-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地图。
图片
2、点击最下方左侧“采样点”,查看附近的核酸检测采样点。
图片
3、点击最下方“接种点”,查看新冠疫苗接种的接种点。
图片
4、点击最下方“检测点”,查看核酸检测点地图。
图片
5、点击最下方“发热门诊”,查看发热门诊地图。
图片
6、以“采样点”为例,可以查看地址、咨询电话等详情。
图片
7、以“采样点”为例,地图显示就近核酸检测采样点,根据个人需要选择目的地,并可根据选择自主导航。
图片
图片
图片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柴晓 通讯员 张学刚



全市持续进行核酸检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许多市民产生了诸多疑问,这样反复做核酸检测,到底有没有必要?为什么要反复筛查?淄博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副主任医师王玲解释了原因。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部分地区疫情外溢仍未完全阻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重复多次的检测是有必要的。核酸检测是目前疫情防控当中非常有效、非常重要的手段。

高频次、重复的检测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第一,从临床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来说,任何病原体感染都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新冠病毒也不例外,且潜伏期长短存在一定个体差异。

第二,从检测技术来说,有检测窗口期的概念。病毒感染后在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太低,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发现的,这个时间段就是检测窗口期。以上感染潜伏期+检测窗口期,使得在感染初期不一定能够检测到阳性结果,反复多次检测,可以增加阳性发现几率,及时发现阳性。

第三,由于呼吸道病原体的采样主要采用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拭子几种形式, 取样过程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取样差异。这种差异包括采样部位、深浅、采集的分泌物量的多少等。因此重复多次采样检测可弥补采样误差可能带来的假阴性影响。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手段,是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要求的第一道防线。通过人群核酸检测,可以尽早发现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阻断疫情扩散。

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不言而喻,未来也将是重要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手段之一。主动配合核酸检测规定,坚持应检尽检,既是从源头控制疫情传播、确保整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关键链条,也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觉悟和行动。



来源:综合健康淄博公众号、淄博市人民政府网站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