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优化“胜”的路径——淄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议系列解读
中华宽带网 2022-08-07 16:00:37 字号:- +

  把握好“时、势、事”,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节奏不变,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越是困难越担当”的干劲、“越是变局越主动”的冲劲,决战下半年,巩固“稳”的底盘,扩大“进”的势头,拼出“胜”的战果……

  在8月3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上,我市对决战三季度、决胜四季度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如何精准制定计划,扎扎实实抓好推进落实?

  在盘点上半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我市确定,要重点抓好抓实三件大事:坚决防住疫情、坚决稳住经济、坚决守住底线。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会议指出,在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坚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的同时,要推动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提质升级。

  这是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我市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在正处于发展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多作淄博贡献的具体实践,也是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准确路径。

  实践证明,产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产业园区是双招双引的主阵地,招商引资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招。

  从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看,全市GDP同比增长4.2%,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6个、1.7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市46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651亿元同比增长21.2%,新开工项目138个,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居全省第三位,“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4.5%。

  上半年,全市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省外到位资金、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4.6%、28.2%、67.7.%。我市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加快园区建设、推动项目开工达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推动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提质升级,也是做大做强区县域经济、坚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来自市投资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区县先后召开由主要领导召集的招商引资专题动员会、座谈会、调度会等近70次,围绕产业招引、项目管理、落地服务等制定出台各类机制性、政策性重要文件30多个,成立了101个重点项目专班。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8次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签约项目408个,计划总投资2618.8亿元。

  下半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各区县要“树旗子”,把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的旗号打出来,把支持优势产业做强的决心展现出来,把支持优势产业跨越发展的路径和政策宣传出去,让广大企业慕名而来、闻风而至,增强投资淄博、拥抱淄博的信心;要“立杆子”,围绕优势产业,打造一批技术领先、品牌优质、管理过硬的标杆企业、亮点项目,打造一批可观、可看、可比较、可复制的企业发展模式和示范场景,树立起引领产业集群跨越发展的优质“龙头”;要“亮牌子”,各区县要立足于自身在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城市活力等方面比较优势,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形成“近悦远来”的强大磁场。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大力强化产业组织理念,牢牢抓住新兴产业发展窗口期,用活用好“六个一”平台招引机制,聚焦创新链前沿、产业链下游、价值链高端,积极引进一批“链主”企业、龙头项目,发挥好大企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制造业三个3000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000亿级预制食品产业集群,构建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7月31日,位于我市齐鲁化工区的全国首个丁二烯法己二腈项目、突破“卡脖子”技术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成功投产,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该项目一期投资104亿元,投产后将实现年均营收超100亿元,利润超20亿元。作为我省的双“链主”企业,天辰齐翔围绕己二腈及系列新材料项目规划了一个庞大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并吸引来杭州聚合顺、中材科技等在内的7家高端尼龙新材料关联企业,预计总投资350亿元,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

  而再过几天,位于高青县化工产业园的齐阳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项目也将建成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

  实践证明,承载力强的专业化园区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有力支撑。推动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提质升级,我市要围绕“产业生态型园区”建设,进一步厚植产业生态,在优化基础设施、科创平台、人才供给等有形要素的基础上,集聚优质要素资源,强化“亩均效益”评价,优先招引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围绕龙头企业、龙头项目开展好产业链招商、朋友圈招商、基金股权招商,用好龙头企业的吸引、粘附、链接作用等无形之手,不断扩大“雨林型”生态圈。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第三次区县工作点评会指出,力争2至3年内,全市园区产业集聚度由现在的69%提升到76.5%,每个园区都要初步培育形成一个在行业中举足轻重的产业链群。这为推动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提质升级指明了方向。

  招商引资的竞争,既是产业配套能力、人才和政策等要素的竞争,更是营商环境的竞争。从上半年的主要数据看,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得到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充分认可,淄博对企业、人才、资金的吸引力持续增强。

  推动园区建设和双招双引提质升级,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把淄博打造成办事最依法依规的城市,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亲清是最硬的营商环境,要把淄博打造成“办事不用找人求人”的城市,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服务是最暖的营商环境,要把淄博打造成暖心爽心的城市,让市场主体专心创业……

  当前,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明显上升,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跌宕反复。行而不辍,万里可期。全市各级把握好“时、势、事”,以决战决胜的姿态,保持定力和韧劲,以日拱一卒换取日新月异,定能在考验中演绎精彩,在变中寻机,在难中求进,敢为善成。


来源: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