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赵金星:点燃少年的篮球梦
中华宽带网 2022-08-07 15:58:47 字号:- +

暑假以来,赵金星都会如约来到篮球训练场,指导孩子们进行篮球训练。

赵金星今年64岁,是一位在公安战线工作了三十多年的老民警。他从小就喜爱篮球运动,曾效力于山东省中学生篮球队,1974年被济南军区体工大队篮球队特招入伍,从事了八年篮球生涯,因成绩突出,被评定为国家一级篮球运动员。

1982年退役后,赵金星转业到淄川公安分局,多年担任刑警大队大队长,常年战斗在刑侦破案的第一线,参与破获各类要案。先后多次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表彰,荣获三等功三次,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赵金星总会出现在篮球赛场,置身于挚爱的篮球事业。

四年前,赵金星退休了。他看到身边很多爱好篮球运动的青少年,缺少专业老师指导训练,决定发挥自己的篮球技术特长,开办公益篮球训练营,免费为青少年提供专业篮球培训,为培养青少年篮球人才做点贡献,成为他退休生活的新目标。

为能够有固定的场地进行训练培训,赵金星积极争取到淄川区农商银行的支持,建了公益爱心篮球场地和训练设施供训练营使用。他印发了青少年公益篮球训练营招生简章,2020年8月1日,“淄川金盾公益青少年篮球训练营”正式开班,首批学员就有45人。

篮球训练营开班后,暑假中每天早晨6点到8点,下午6点到8点;学校开学后,每个周六、周日,利用早晚时间训练。赵金星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自己制定的专业教学方案,逐个环节进行训练。

每天早上6点,下午6点,赵金星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陪孩子们训练。有家长看见以后,就问如何收费,得知是免费教授以后,好多家长都把孩子送过来学习。

“既然家长相信我,愿意让孩子跟着我学,我就得对孩子和家长负责,和孩子们在一起也很开心快乐。”赵金星说。

别看赵金星已经64岁,但他对篮球的热爱一点也不输年轻人。拍球、运球、过人,球场上赵金星尽心为孩子们做示范,对每个孩子都认真指导,悉心教授。许多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强健了体魄,结识了朋友,慢慢练出了兴趣,开始喜欢健身、喜欢运动,并在其中享受打篮球的快乐。

赵金星常说,少年强则国强,他要让青少年远离游戏、远离手机,走出家门来到球场,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篮球运动,这也是他开办公益篮球训练营的内心动力。

在训练营里,赵金星把青少年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关心照顾,不仅要让他们受到专业系统的篮球训练,还经常邀请老干部、老同事为他们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让他们在爱党爱国、坚定意志、强身健体等各方面都得到教育和提升。

赵金星,每天5点起床,开车赶到训练基地,每天往返4个来回20多公里,每天6个多小时。他带着膝盖多年篮球职业生涯留下的伤痛,始终坚守在训练场地,一个一个动作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传授篮球运动技术,对孩子严格要求,通过系统训练,使一批批青少年的篮球运动水平有了质的提高,训练营的开办也带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喜欢上了篮球运动。

一位陪孩子来训练的家长说:我儿子以前整天钻屋里玩游戏,也不听话,上回跟同学来训练营一练上瘾了,赵教练也特别喜欢他,一遍一遍耐心地教,孩子现在打球也有模有样了,性格也更开朗更阳光了,真得好好感谢赵教练……

篮球训练营日常训练各种费用,都是赵金星自掏腰包爱心奉献。他用自己的退休金,自费1万多元,购置了篮球、训练桩、计时器、篮球网、弹力带等训练器材。期间,有3个篮球俱乐部高薪聘请他去当教练,都被他婉拒了。

篮球训练营开办2年来,120多名青少年通过在这里学习培训,不仅得到了专业的基本功学习,篮球运动水平都普遍得到质的提升。经过训练营培训的青少年,都成了学校班里和级部的篮球队员,有的被体育院校招录,有的凭借篮球特长生升入高中,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家长的赞誉。

“只要孩子们喜欢打篮球,想学打篮球,我就会教下去,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篮球运动。”赵金星说。

来源:博览新闻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