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百里黄河滩育出国家地标农产品15件
中华宽带网 2022-08-07 15:58:50 字号:- +

“今年稻子长势好,丰收在望。”说起今年的订单,高青县芦湖街道赵店村村民就笑逐颜开,“我们的大米销往香港。”当天傍晚,一辆辆冷链物流运输车也从山东新天地黑牛集团缓缓驶出,在夜幕中驶往北京、上海等城市。12小时后,这些新鲜黑牛肉将被端上当地百姓家的餐桌。

从大米到黑牛,这里出产的优质农产品,被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有的还端上了国宴。这些黄河水养出来的优质原生态农产品,也被当地年轻人挂上“国家地标农产品”标志,借助直播和电商走出黄河滩,销往国内外。

作为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城”,高青县创造了一个纪录,黄河穿越高青县47公里,为这里孕育出高青大米、清水龙虾、高青西红柿等15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数量居全国前列。

暴躁黄河温柔养育出生态农场

在高青县,黄河有繁荣的过往,也留下苦难的记忆。这里有千乘城的辉煌发达,盐铁之用通衢中原,也有青城文昌阁的端秀美丽,百里桑麻,商埠百家,但百里黄河滩也曾是当地脱贫攻坚的洼地和短板。

“春冬季节沙尘飞杨,夏秋季节水患内涝,处于黄河下游的低洼盐碱地只长茅草,粮食收成无几。”在当地人的记忆里,如今风光秀丽的黄河,当年泛滥成灾,河滩治理成为让人头疼的大问题。

紧邻黄河的常家镇和芦湖街道一直苦寻的答案,近几年有了解答。借助良好的黄河水利灌溉条件,经过几年治理改造后,高青县开始大力发展黄河大米种植。2万余亩水稻田,高青县全部采用生态种养方法,稻田里同时放养龙虾、螃蟹。这种生态一体化养殖法好处不少,不用施化肥、农药,防治水稻害虫全部采用物理方法,实现了稻渔共养,一地多收,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可双赢。

“我们的水稻一年只种一季,用黄河水浇灌,生长周期长,大米香气浓郁,市场供不应求,品质最好的卖到了十几块钱一斤。”常家镇溪之悦农场负责人孙朝霞说,喝着黄河水长大的清水龙虾,体色红亮,肥硕鲜嫩,腹白、鳃白、肉白,与在其它地方生长的龙虾有着本质区别,是黄河优质水产资源的代表产品之一。

8月5日,在芦湖街道荷虾共养基地,首届高青龙虾节已准备就绪,龙虾争霸赛、钓龙虾比赛将轮番上演。清水小龙虾作为黄河优质水产资源的代表产品和闪亮名片,深受美食爱好者的青睐。一只小龙虾,在吃货眼里,也许仅仅是一道河鲜美味,但美食背后,高青县却用小龙虾撬动了一个拉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水稻、藕荷与龙虾、螃蟹共生共养,老百姓的收入上来了,村庄这些年也变了模样。

高端黑牛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

“咬一口细细咀嚼,妖娆在舌尖上的味道是细嫩与鲜美。”山东纽澜地何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斌谈起高青黑牛,如数家珍,杭州G20峰会欢迎晚宴上,那份创造光盘纪录的“东坡牛扒”,菜的食材就取自高青黑牛的牛胸肉;作为目前国内唯一通过省部级鉴定的高档肉牛新种质,高青黑牛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国内优质肉牛资源的空白,成为阿里巴巴盒马鲜生孵化的首个全国盒品牌,2018年再次端上了青岛上合峰会的餐桌……

“养牛在中国有传统,但让人遗憾的是,中国肉牛品质却远远落后于西方。日本有霜降和牛,意大利有奎宁牛,法国有夏洛莉牛,但中国却没有拿得出手的高端肉牛品牌。”杜斌说,十几年前,青岛农业大学教授董雅娟从日本留学归来,看中了高青县这片被黄河水滋养过的土地。

高青县地处黄河三角洲湿地,土壤肥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水源充沛,光照充足,是中国最适合黑牛生长的地方。在这里,高青黑牛长期食用黄河水浇灌成长优质天然谷物,而且喜吃熟食,通过将玉米、大麦蒸汽熟化、压制成片,再加入棉粕、豆粕等高蛋白成分,还要配上一定的苹果渣和酒糟等“开胃菜”,才能长出高级别的大理石花纹。如今,一头高青黑牛身价达到10多万元。

从一头黑牛开始,如今,高青县用180多处黑牛规模养殖场的体量,打造出了“高端黑牛品种繁育—生态养殖育肥—屠宰与精细分割—肉制品深加工—副产品开发—循环农业—餐饮酒店—高端零售终端”一体化的完整高效循环现代化畜牧生态产业链条。

“北纬37度”火了优质农产品

北纬37度,被史学家、地理学家奉为“神奇的纬度”。在地球上,大约90%的古文明发源地,70%的古建筑遗迹,世界一流葡萄酒酿造区,以及绝大部分特异神奇的自然现象都完完全全地集中发生在这一区域。地图上的高青正位于这一黄金纬度线上。

“母亲河的滋养、神奇的北纬37黄金纬度,使高青成为一座物产丰饶、安居乐业的幸福之城。”高青县委书记刘学圣说,作为淄博的“菜篮子”,高青县的每一件地标农产品都带有北纬37度的印迹,都是“喝着黄河水长大的”。品质口感别具风味,让人赞不绝口。高青西瓜、西红柿每斤卖到20元左右,葡萄、黄瓜、西葫芦、桑葚等地标产品更是成为市场宠儿。

古老的黄河也吸引了一拨拨的年轻人回乡创业。他们采用原生态的种植方式,却采用现代化的“私人订制”销售模式,几年内就打开了市场。

“客户用手机就可以看到定制大米,从播种到收获的全过程。”一位村民说,原先种啥啥不长的盐碱地,因为黄河灌溉和泥沙沉淀也有了独特的口感和品质,在农产品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用黄河大米煮饭不用加小苏打,饭粒晶莹剔透,软糯香甜,一斤能卖到十多块钱。”

近几年,借助黄河沿岸沙质土壤多、昼夜温差大、黄河水灌溉便利等特点,变天然劣势为产业优势,一个个享誉全国的高端农产品品牌陆续亮相。在东部打造高青黑牛小镇,在西部建设高效农牧业发展区,经过历届高青县执政者的高端谋划和顶层设计后,一大批重点扶持打造的优质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农旅精品采摘园遍地开花。

今年,依靠高端优质农产品种植,高青县更是把百里黄河建设成为了一条旅游休闲观光带、富民产业带、生态康养带和乡村振兴带,黄河沿岸村庄正在大步奔小康。

来源:博览新闻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