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好人山东】贺长俭:捧着一颗心投身教育事业
中华宽带网 2022-08-09 16:06:04 字号:- +

引子“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的讲台,在提高修养、提升品质的一线,总有老师辛勤耕耘、呕心沥血的身影。作为其中的一员,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基础科学学院教学秘书贺长俭深深懂得教师这一职业的责任和使命,他坚持十八年如一日,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用心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用真挚的感情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赤诚之心,做学生的知心人

2004年4月底,贺长俭来到刚成立不久的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外语系工作。胜利学院师专校区的前身是胜利油田教育学院,他曾在这里学习过,毕业18年后重新回到这里,面对曾经熟悉的校园、老师、同学以及他的学生,一切都让他感到那样的亲切。从那时起,贺长俭就把他的身影和爱心留在了这里。

一天,一位同学急匆匆跑进办公室:“老师,快来,我们同学在教室里晕倒了!”贺长俭听闻立即快步跑进教室,抱起那位同学就送到了校医室。自此,2003级英语专业的同学知道系里新来了一位贺老师。

2004级有两位来自贫困山区的同学,细心的贺长俭观察发现他们两个吃饭时经常不买菜,只买两个馒头在教室里边吃边学习。贺长俭侧面了解情况后,就以有偿翻译文章的名义资助他们,两位同学至今对贺长俭念念不忘。

2008级的一位同学假期在老家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住院,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同学自主发起募捐活动后,贺长俭从当时每月仅一千多元的工资中拿出整一千元资助该同学,令师生们倍受感动。

……

贺长俭从教多年来,立德树人,滋兰树蕙,类似的温情故事数不胜数。他始终牢记教育初心,不仅潜心研究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喜爱,更是将学生视作自己的儿女一般教导培养。

↑贺长俭正在为学生讲课。

在几年前的一个凌晨一点多时,不断的微信提示音将刚入睡不久的贺长俭惊醒,原来是他的毕业生发来的信息。这位毕业生已结婚成家,当时因为工作生活琐事,夫妻时常产生争吵,久而久之,积累了太多闷怨的她逐渐陷入了离婚的困境。贺长俭努力克服困意,耐心倾听学生的烦恼,了解问题后,贺长俭为她分析了爱情、婚姻、孩子、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甜酸苦辣,耐心地劝解,帮助她树立信心共同担当家庭责任,重新把家建成一个温馨的港湾,共享欢乐与幸福。经过贺长俭耐心地心理疏导,学生调整了心态,打消了离婚念头,夫妻重归于好,并带上爱人孩子专程回到学校拜望了贺长俭,以表感谢之情。

贺长俭就这样用父爱般的情怀关爱学生们的成长,经常以亲身工作生活和成长履历引导学生用心学习,不仅在学习、就业、工作、生活上帮助他的学生,也曾多次为在家庭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学生疏导解困,深受学生们喜爱,被学生们亲切称为“贺叔叔”,甚至“贺爸爸”。

仁爱之心,做居民的贴心人

“献血能挽救生命,既帮助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自1998年开始,贺长俭便开始了无偿献血之路,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直至55周岁时已累计献血一10300多毫升。贺长俭2009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铜奖,2019年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一张张无偿献血证,记录了他的献血历程,涓滴殷红的鲜血,印证了他无私的奉献,他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奉献着爱心。

除此之外,贺长俭还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打扫厨房、清扫卫生,或帮助孤寡伤残和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困难。他甚至大雪天夜里十点半还自己一个人默默地在楼下清扫积雪和冰水,为两个单元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清理出干净的台阶和通道,以防滑倒受伤。他还曾受志愿队伍邀请,为家庭贫困的中学生辅导英语学习,坚持志愿服务、无偿辅导,学生成绩进步后,高兴地向他报喜时,是他最感欣慰的时刻。

奉献之心,做群众的暖心人

作为一名党员,贺长俭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加入到胜利油田胜南社区老年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中,积极跟随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志愿服务对象里,有一位做过开颅手术的老人,基本处于植物人的状态,为了减轻老人女儿压力,老年党员志愿者们经常到家中去提供帮助。老人的女儿求助志愿者为老人理发,由于老人长期卧床,肺中积痰很多,需要定时吸痰,虽然女儿的照料很精心,但老人呼出的气味连女儿都感到难以忍受。另因为老人开颅手术原因脑髓突出,颅骨无法归位,头皮下没有颅骨,头皮下的脑髓随着心跳一颤一颤地跳动,令在场的人都不敢轻易下手为老人理发。贺长俭见状,主动鼓起勇气上前,先给老人吸完痰,待老人呼吸通畅后,他俯下身子,用小臂轻轻托起老人的后脑,另一只手用温湿毛巾小心翼翼地给老人擦洗头发,在他人的协助下,给老人理好发,再洗好头。做完这些再帮老人躺回原位后,在场的人发现汗水已经湿透了贺长俭的衬衣,无不向他投来敬佩的目光。而贺长俭却微微一笑,与大家一道走向另一位需要帮助的家庭。接下来这位也是卧床病人,因遭遇车祸而高位截瘫,身高一米八多,体重二百多斤,两位志愿者当场想要帮他翻身都未能达成。贺长俭随即撸起了袖子,整理了一下理发工具便寻找合适的理发位置,应对自如地帮助这位病人理发。结束后,汗水彻底浸湿了贺长俭的衣衫,他终于舒了一口气,默默弯下腰打扫了卫生后才转身离开。面对病人家属的感谢,他只是摆了摆手说:“等头发长了或者有其他需要帮助的随时联系我们,我再过来!”

2021年,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成为山东石油化工学院,贺长俭那忙碌的身影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学院里,办公室里的桌椅坏了、门锁出问题了等等,老师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他,可他做过的事他自己却从来不对外讲,了解他的事迹的同事夸赞他时,他都以一句“普通小事,不足挂齿”微笑带过,始终用他那颗挚热的爱心默默地忙碌在自己的岗位上。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