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破题开路·献礼二十大】延伸司法服务 解决群众难题——湖田人民法庭四项举措彰显司法为民新担当
中华宽带网 2022-08-11 11:39:26 字号:- +

  湖田人民法庭深入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动多元解纷和智慧法庭建设,不断延伸司法触角,打造有温度、有力度、有速度的诉讼服务体系,打造惠民生、优环境、助农业的司法保障体系。

深化诉讼服务体系 推动诉源治理

  在湖田法庭设置诉讼服务中心湖田分中心,打造立审执一体化运行的“湖田法庭2.0版”,为案件当事人节约交通成本。建立“党委引领、多元联动、各方参与”的递进解纷模式,推动“一村一法务助理”和“无讼村居”建设,现有48名法务助理活跃在村居一线,密切沟通对接湖田法庭诉源治理工作站,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完善校园普法工作 护航教育发展

  把学校打造成法庭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通过建立“两长”联系制度,即“法庭庭长+学校校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宣传工作20余次。针对学校教育需求,结合法治教育薄弱环节,设立“普法课堂”,不定期举办青少年普法活动10余次,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发展

  积极开展“送法进园区”,主动对接湖田工业产业园区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排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法律风险45个,组织向务工人员普及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12次。对接司法所建立联系机制,指导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涉企案件,推动涉企案件诉前化解,减少企业诉累。

推行特色司法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湖田街道规模庞大的蔬菜购销、包装、仓储、运输产业链,实行化解农产品交易纠纷“精、专、快”模式,强化督促程序、司法确认程序、速裁程序和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2020年以来,共审理涉农产品纠纷案件200余件,涉及标的额3000余万元,化解矛盾纠纷240余起,有力推动农产品交易市场健康运行和产业稳健发展。

活动成效

  张店区法院认真贯彻上级法院安排部署,聚焦“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以服务“九大赋能”为重心,以“改革提质”为抓手,切实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引导全院干警夯实为民基石、汇聚澎湃力量,在创建活动中永葆忠诚本色、凸显嘉法特色、提升为民成色、擦亮铁军底色;激励全院干警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司法为民举措、提升服务群众本领、营造良好诉讼生态,拓展品牌影响力、共叙干群鱼水情,充分展现新时代区法院干警的良好风貌,以突出成效助力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在全省前列。

  山东彤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段连峰评价道:“湖田人民法庭立足湖田工业产业园区企业、辖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发展实际,结合企业需求,定期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定期为辖区内企业开展法律讲座,真正为企业提供了精准服务,为企业解决切切实实的难题,实现社会效应、普法效果和企业绩效的共赢。”

  市民刘广评价道:“湖田法庭法官耐心细致的做工作、释法析理,经过多次沟通调解,耐心劝解,成功帮助我追回了30万元的欠款。金杯银杯更是人民群众的口碑,湖田法庭的法官言一做十、高效为民,真心实意地为我们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让我们感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和司法的温暖。”


来源:张店法院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