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淄博大有可为
中华宽带网 2022-09-05 14:54:00 字号:- +

9月2日,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在淄博会展中心开幕,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如何在淄博实现产业化?淄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千亿集群的突破口在哪?如何聚集更多高端人才?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和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

努力奔赴汽车产业发展“下半场”

——专访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

“在汽车产业领域,如果说电动化是上半场,那么智能化就是下半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如是说。

当前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标志的全球汽车产业变革正逐步深化,我国汽车产业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现已进入产业重构、跨界融合的攻坚时期,挑战与机遇共存。

“要一手抓科技创新,突破高精尖特卡脖子技术,一手抓产业落地,聚焦行业的重大需求,借助政策、市场和资本的优势,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看得见的产品,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成波表示,无形的技术只有与资本、设备、生产资料等有形的资产进行融合,才能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成波认为,把科技成果变成产品,一方面要加强学校科技成果转换,另一方面还需要整合“政校企”各方资源,弥合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之间的“鸿沟”。

在成波看来,智能网联汽车不仅涉及汽车产品本身,还需要车、网、路、云一体化协同发展,需要建设智能化道路、无线通信网络、高精度位置服务等各种基础设施,这深刻地考验着政校企间的合作能力。

“本次盛会的召开能让产学研用各方同台碰撞,让技术需求和投资各方深入交流,从而实现通过技术的工程化来推动技术的产业化,通过技术的资本化实现技术的商品化,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于淄博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成波表示大有可为。淄博作为国家智能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持续释放利好信号,正通过为产学研融合搭建高端对话平台不断吸引产业项目扎根淄博。汽车技术转移盛会的召开更是为淄博发展新经济提供了新思路,注入了新动能。

“未来,淄博市想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千亿集群,就要在继续抓稳新经济发展重大机遇的同时,有更广阔的前瞻性,来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期待淄博坚定步伐, 奔赴汽车产业发展的‘下半场’。”成波说。

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拉动人才聚集

——专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

“这两年我有一个深刻的感受,智能网联汽车这样的新兴产业不再专属于一二线城市,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淄博有望聚集更多高端人才,从而在新时代下,有更广阔的未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徐永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对这样重量级的大会能在淄博召开,徐永龙认为,目前,国外L3级自动化驾驶汽车已经量产化,但需要相应的法律法规和验证程序来认可,目前我国还在进一步推进其相关法律的完善,同L3级自动化驾驶汽车相比,我国的L4级自动驾驶汽车在相关新技术研发上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望取得突破。

“在这种背景下,在淄博召开此次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不仅能够促进公众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了解,也为我们相关技术和程序的发展以及人才集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徐永龙说。

大会上,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同时揭牌,并一同落在淄博。徐永龙认为,两个创新中心的设立对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研发落地具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一方面,可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通过顶层设计和主动引导,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瓶颈制约。另一方面,以高端平台作为引领,可以吸引更多的高技术研发人才来淄博就业,从而缩小与新一线城市在人才储备方面的差距。

“希望淄博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多下功夫,潜心研究吸引人才的具体措施,真正做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更多人才资源在淄博生根、开花、结出硕果。”徐永龙说。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李永健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