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好品山东惊艳亮相,淄博好品闪耀齐鲁
中华宽带网 2022-09-15 15:30:05 字号:- +

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这个中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成为“热词”。早在今年三月发布的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中,淄博的鲁泰纺织、东岳高分子、金晶集团等12家企业24个产品入选,博山猕猴桃入选区域品牌。泱泱齐风,淄博制造的“山东好品“正在走入寻常百姓家。

淄博智造破瓶颈

淄博有着超过110年的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在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9个在本地实现了规模化发展。近年来,淄博深化产业结构改革,高新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已有25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6家省专精特新企业,197家独角兽类、瞪羚类、哪吒类企业落户淄博,并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引领性作用。入选“山东好品”的东岳集团、金晶集团等不仅在国家级活动中斩露头角,更是打破了国外对相关领域的垄断。

聚四氟乙烯树脂是东岳集团的主导产品,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5G 通信、新基建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更是被外界誉为“塑料之王”。2001年,东岳高分子整合北京、上海、西安等十几所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50多名有机氟行业的顶尖专家,成功上马了3000吨/年聚四氟乙烯项目,于2002年4月建成投产。目前,东岳集团的聚四氟乙烯高端材料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美国、日本、欧盟等,打破国外公司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满足了国家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原材料的需求,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惊艳亮相,3360块曲面玻璃单元打造的高工艺曲面幕墙系统,让这座冬奥场馆在夜色中熠熠生辉。而它漂亮的玻璃外衣——超白三银Low-E玻璃,则是由淄博企业金晶科技制造的。早在14年前,金晶科技就已经为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水立方提供过优质玻璃,所以14年后的这一经典标志工程,仍然首选了金晶的优质超白+三银Low-E玻璃。自2020年1月到2021年底,在近两年的供货期内,金晶科技共为国家速滑馆生产了1600多片、共计近两万平方米的高性能超白镀膜节能玻璃。

同样在冬奥会上,来自新华医疗的消杀用品,也为赛事的防疫保障贡献了力量。新华医疗以全套消毒供应设备、手术器械、整体内镜洗消设备、手消产品及其配套自动出液装置,中标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卫生防疫采购项目。新华医疗的生物灭菌器也被多家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广泛应用,市场占有率达到90%,其消毒灭菌设备、放疗设备、制药设备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

淄博新味品质优

鲁菜,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在国人的餐桌上影响深远,2016年淄博博山被中国食文化研究会认定为“中国鲁菜发源地”。2021年,纪录片《人生一串》聚焦淄博烧烤,让小饼卷烧烤的香味飘向全国。同年,中英双语 《淄博食堂奇妙夜》上线,万家灯火中寻觅淄博好味道。种种迹象表明,关于“淄味”,传承与创新始终是不变主题,淄博新味已经成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味道。

如果说钙奶饼干会保佑在外的山东游子,那么周村烧饼和得益鲜奶也是淄博在外游子心心念念的家乡味道。得益乳业是唯一一家荣获“好品山东”的乳制品企业,多年一直专注于低温巴氏鲜奶和酸奶产品的研发生产,在巴氏鲜奶领域实现75℃/15S优质乳巴氏杀菌工艺,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通过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生产加工、冷鲜物流、终端销售等5个环节,带动1.4万产业工人就业,3万农民增收。周村烧饼作为山东老字号品牌,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年来在产品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上不断发力,将这一地方名吃打造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性文化品牌。除去原有口味,周村烧饼还研发出了蛋黄口味、芹菜口味、麻辣口味等诸多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味道。同时和电商合作推出了“ 烧饼配酸奶”,一经上市就成为畅销单品,老字号摇身一变成为“时尚下午茶”。

淄博菜味道鲜美,酸甜清香,离不开本土调味品的功劳。在淄博人的灶台上,总是少不了玉兔和巧媳妇的身影,两家百年酿造坊,靠着一点匠心,酿出人间真味。今年,巧媳妇酱油、食醋、蚝油、料酒,“玉兔”牌酱油、食醋、面酱入选首批“山东好品”。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多年来,为了更好迎合市场需求,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口味,淄博的酿造企业在坚守传统酿造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先进生物工程,陆续研发出一系列新产品。淄博调味品能飘香百年至今,在于质量,在于匠心,是企业对品质的初心与坚守。

淄博好品招牌亮

过去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而放眼当下则是“酒香也怕巷子深”,通过整合资源打响区域品牌,才能让更多的优质产品“一鸣惊人”。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区域竞争力所在,有了品牌形象,城市也就成了名城。塑造品牌,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优质品牌的汇集,会让城市名片更亮更新,有利于发掘产业优势,撬动经济发展引擎。

近年来,淄博围绕“齐品淄博”,聚力打造品牌,努力把地域特色做足,把优势做强。培育地方品牌项目,分别从陶瓷、琉璃、丝绸、家居、食品酿造等领域,对淄博泰山瓷业有限公司、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淄博凯利丝绸有限公司、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山东周村烧饼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指导扶持,年内打造3—5个重点产业,做大做强品牌。搭建“齐品·淄博”线上平台, 陶瓷、琉璃、玻璃、丝绸纺织、食品等六类60家头部企业入库,覆盖家居、器具、艺术、美育等多个领域,着力把“齐品淄博”打造成符合淄博城市气质和价值内涵的本土IP,实现品牌赋能企业,文化赋能城市的美好愿景。


来源:鲁中网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