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桓台马桥法庭进村入户解民忧
中华宽带网 2022-09-18 21:35:36 字号:- +

  “天边云彩落农家,玉米红缨灿若霞”。又是一年农忙季,这个季节里承载着百姓丰收的满心喜悦,书写着乡村振兴的隽美华章。桓台县法院马桥法庭强化“心桥”党建品牌引领,加大涉农纠纷案件的办案力度,努力用党建的“绣花针”穿起基层司法服务的“千条线”,下真功夫解决村民的揪心事、愁心事、烦心事。

  近日,马桥法庭收到一起涉农纠纷案件,甲某系马桥镇黄郭村一户普通农民,其与丈夫共同种植粮食以维持生计,自2016年起夫妻俩便从原告乙某处购买肥料使用。因经营种植不善,粮食没能丰收,无力支付肥料款,2020年1月,甲某的丈夫向原告乙某出具欠条,承诺等粮食卖出后偿还18327元化肥款。然天有不测风云,2022年3月,被告甲某的丈夫因病不幸去世,这对甲某一家来说无疑更是雪上加霜,原告乙某亦于此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甲某偿还涉案肥料款并赔偿利息损失。

  马桥法庭收到案件后,承办人王佳杨第一时间对案件做出评估,考虑到甲某家里的困难情况,当即启动调解预案。承办人与调解员来到甲某家中了解情况,通过沟通得知,甲某家今年的玉米长势可以,因为家中困难,希望原告能够宽限时间并放弃利息追索,等玉米卖出后用该笔钱款还债。之后,承办人又找到原告乙某,向其述说了被告甲某家的实际情况,一方面为其分析如果强制判决可能会引发被告的抵触情绪,造成时间、成本的浪费,另一方面希望原告能够从情理方面考虑,适当宽限时间帮助被告家庭度过难关。经过承办人和人民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原被告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乙某放弃了利息的追索,被告甲某也承诺今年玉米卖出后就立刻把剩余的钱还上,一起困扰在双方心头的难事就这样化解在了诉前。

  有温度的司法更有力量。一直以来,桓台县法院不断强化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法庭建设,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质量,帮助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问题,把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每一个案件细节,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桓台县人民法院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