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丨看张店如何实现存量“焕新”增量“换乘”
中华宽带网 2022-09-21 14:34:51 字号:- +

  9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张店专场,邀请张店区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张店区今年以来品质提升工程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淄博市功能区优化调整后,张店辖区面积从244平方公里变成如今的123.06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大大缩减,张店区以“有解”思维破解发展空间约束,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基座更加坚实。请问,张店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方面是如何规划布局的?

  张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张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齐军:今年以来,张店区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产业赋能、打造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淄博”部署要求,聚焦“存量‘焕新’、增量‘换乘’”,科学布局生态产业新城、总部经济创新小镇、环理工大学创业创新带、楼宇经济项目、东部高端服务业项目集聚区、双碳创新产业园等“六大产业板块”,着力构建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端轻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2+4”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坚持低效企业出清,为产业转型升级腾挪空间。一方面,坚定落实省市关于推进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指示要求,坚持张店经开区与淄博科学城、大学城空间联动、功能互动,大力盘活低效用地,对园区建筑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对不符合业态的企业转移出清,计划转移出清企业29家,腾挪产业发展空间1500余亩。另一方面,针对东部片区企业布局零散,土地利用率不高的情况,坚持老城更新策略,着力打造东部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强力推进牵引电机、杜科工业园等闲置低效用地盘活,目前,已累计出清小散落后企业近200家,盘活低效用地1826亩。

  二是紧盯沿链产业发展,聚力打造产业发展新空间。一方面,强化产业组织理念,围绕六大板块,聚焦“2+4”主导产业,精准描绘产业图谱,布局产业生态。目前,已完成中心城区智慧楼宇产业电子地图编制工作,仅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30亿元。另一方面,统筹用好“减法”腾出的存量空间,布局建设电子信息科创园、物联网产业园等产业发展空间295.4万平方米;统筹用好存量高端楼宇资源,采取平台资产运作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的方式,整合创业创新谷、齐美大厦等高端楼宇资源,有效提升了“2+4”现代产业项目承载能力。

  三是聚力高端项目招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一方面,张店区出台《鼓励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从开办注资、经营贡献、企业成长、租房购房、人才贡献、产业配套、招商引荐、特色激励等八个方面进行奖励扶持,不断聚焦外来企业大型总部招引工作,2021年至今,共签约落地项目中海油、中建材、水滴筹、师董会等优质企业总部22个,总部经济蓬勃发展,势头良好。另一方面,注重产业项目策划工作,今年策划布局山东理工大学科技园、科汇绿色智能电气装备产业园等多个“2+4”产业项目,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支撑有力、结构趋优、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张店区将继续坚持“存量‘焕新’、增量‘换乘’”工作理念,加快企业出清进度,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周全要素保障、做优环境支撑等方面多措并举服务企业发展,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记者张铭)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