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淄博:开放的怀抱等你来——写在淄博市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之际
中华宽带网 2022-09-22 15:13:56 字号:- +

淄博辉煌的过往,足以让这座470多万人口的城市有足够的底气。

远如“齐国故都”“百年商埠”,近如“国家重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链齐全,有着“百年瓷都”“工业重镇”荣光的淄博正迎来“凤凰涅槃”的关键时期。

2019年,淄博作为山东省的“唯一”,从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和262个全国资源型城市脱颖而出,获批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连续两年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等荣誉称号……近日,发展动能正澎湃的淄博又被冠以一新荣耀——“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按图索骥 绘制产业招商新蓝图

淄博是一片充满希望、渴求发展、潜力巨大的热土。

近年来,淄博紧盯前沿,布局未来产业,以高端引领“扩增量”,全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新经济,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联汽车、人工智能等产业“新赛道”,力求“换道超车”。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群新的增长极。

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淄博瞄准新经济发展风口,立足现有产业基础,超前布局、抢占赛道,在全国的城市中第三个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塑造了国内新经济发展第三城的良好形象。

深入梳理化工产业链条,淄博正针对优势方向精准发力。2021年以来,全市到位省外资金1001.4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94个。一期投资104亿元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吉利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总投资80亿元的卫蓝海博(淄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GWh固态锂电池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电科北方半导体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7亿元的爱德曼(淄博)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能源产业化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淄博。

大力实施新经济培育 “沃土”行动,淄博出台了《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意见》《关于支持新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明确未来五年内新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城市4000亿级绿色化工产业集群、3500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和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1000亿级预制食品产业集群蓄势待成,将为全球高端企业开拓发展空间、拥抱蓝海市场创造更多可能,提供无限商机。

聚力打造中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中国产业算力中心、中国膜谷等,在淄博,氢能、光伏、储能等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数字经济、预制食品等未来产业正多点开花、全面起势。

动能转换 打造传统产业增长极

通过一系列改革与产融结合创新的探索,淄博这个城市的内生动力开始不断回升增长,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齿轮开始飞转。

近年来, 淄博聚力做好“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加力提速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4万家,化工园区由28个整合为6个,化工企业从1135家减少到514家,压减钢铁产能近600万吨,焦化、电解铝行业产能全部出清;实施建陶产业转型升级,产能由8.27亿平方米压减至2.46亿平方米,为新动能发展腾出了宝贵的空间。启动数字化“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工程,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约化转型,每年实施300项以上市级重点技改项目,40%以上的重点企业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回顾这几年的发展,淄博最大限度地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传统动能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崛起,出台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人工智能等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围绕11条产业“新赛道”推出新经济创新示范场景50个,成为全国唯一同时进入五个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合作城市,并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苏辉说,淄博拥有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的肥沃土壤。拥抱工业互联网,促进工业数字化、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转换发展新动能,必将为淄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多的发展机遇。

目前,淄博已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横跨五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合作城市,形成了完整、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天辰己二腈项目在这里建成投产,解决了制约我国高端聚酰胺产业发展的瓶颈,一举攻破国外垄断“卡脖子”技术。此外,吉利、奇瑞、能链、爱德曼、亿华通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落户淄博;在工信部已公布的六批共45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淄博以17家列全省第一,与北京并列全国第三。

引来留住 栽好营商环境梧桐树

大项目、好项目招得来,还要留得住。

“为尽快实现己二腈项目落地,淄博各级党委、政府成立专班,上门点对点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用有解思维,躬身入局,真抓实干,两个月搬走‘两座山’,8小时修好一条运输路。”在淄博市(临淄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暨电科北方集成电路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开工仪式上,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柴永峰说。

作为山东省“特种尼龙产业链”及“苯—聚酰胺—尼龙新材料—纺织和工程材料产业链”双链主企业及淄博市城市发展合伙人,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看中的不只是淄博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和营商环境,已签约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也让其坚定了后续项目落地淄博的决心。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淄博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出台363项改革举措,基本建成“无证明城市”,实行外商投资“首席服务”制度暨领导挂包责任制,为外商投资企业优秀企业家开辟各类绿色通道。

全国首创推行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率先推进施工许可“一证化”改革。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达99.5%以上,全程网办率达99%以上,313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基本实现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无证明”。

淄博率先在全国、全省推出“对外开放10条”“人才金政50条”“打造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25条”等突破性政策措施,并针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和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制定专属政策。淄博成立了创新创业股权投资基金,奋力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未来的淄博,值得期待,正以开放的怀抱等你来!

来源:博览

编辑:鲁景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 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