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理家能手 热情好客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41:12 字号:- +

姓名:李芹英

年龄:100岁(1922年6月生)

住址:博山区城西街道李家窑社区

生活习惯:一天四餐,喜欢吃五花肉;热情好客,爱干净,早起早睡。

博山区目前共有百岁以上老人39位,最年长者106 岁。


10月1日,博山秋雨稀疏,天气有些凉爽。在城西街道李家窑社区,今年100岁的李芹英已经穿上长衫,坐在屋内马扎上,倚着门,用拐杖掀起门纱帘,看着小雨滴答在院内盆景的花上,露出了幸福的笑脸。

“她一辈子以家事为主,热情好客,爱干净,一直帮老父亲打理家庭,是个理家能手,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李芹英的小儿子冯全言提起母亲一脸笑容地说,母亲拉扯他们兄弟姊妹5个人,吃尽了苦头,但对生活充满无限热爱。

“我母亲嫁给我父亲后生活虽艰难,但性格外向,热情好客,乡邻和睦。现在,儿孙辈都孝顺。”说起老人的生活冯全言说,母亲是博山人,父亲是莱芜人,母亲嫁过来后,过了几年父亲就把家从莱芜迁到了博山。夫妻俩一辈子相互扶持,一个主外、一个主内,但亲戚往来、子女上学、邻里事情的处理还是母亲做主较多。

“那时在7平方米的房间里挤着我们家7口人,房子还是租的,要不是母亲理家有方,在艰苦年代很难撑过来。”老人的二儿子冯法言说,老人很勤快,放羊、割草、在家砸石子做零活补贴家用。割草是需要到5公里外的山上才能割,老人是小脚,本身走路就不便,再加上走山路,还要把草从山上挑回来,再送到5公里外的陶瓷厂,那时的生活非常辛苦,但老人一直坚持着,为家庭一直默默付出。

上午9时30分,在看到记者到来时,老人想要从马扎上起身迎接,冯法言看到后立马上前扶住,并帮助她在马扎上坐稳。记者注意到他的目光一刻也没离开老人,生怕老人有什么闪失。老人落座的同时,已经开口嘱咐她大女儿冯秀英倒水招待。冯秀英应了一声,转身忙活茶水去了。


李家窑社区两委成员高小玲说,老太太是出了名的好客,因工作原因我经常走街串巷,她都会让到家里喝点水、坐一坐。冯法言说,母亲性子很外向,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年轻时周围邻居家有事,她都会去帮忙。家里来了客人,也是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

在记者采访中,老人几次催促冯全言赶紧换茶水,“茶凉了不好,赶紧换去”,也让记者赶紧喝。记者接过茶水喝了一口后,发现老人会心一笑。冯全言说,老人一辈子就是这样热情。

在说到长寿秘诀时,冯全言坦言老太太并没有独特的养生方法,对饮食从不挑剔,就是一日四餐:早上6点半一个鸡蛋、一碗面条;上午10点半随便吃点糕点零食;中午12点吃点家常菜,主食以馒头、煎饼为主;下午6点也都是些家常饭菜,平时还会吃一些水果零食。前两年老人喜欢吃五花肉,我们就经常炖化了给她吃,现在牙口不好,也不愿意吃了。

睡眠方面,老人睡眠质量很好,晚上很早就睡觉了,天亮就起床,起床后自己洗漱,然后吃早饭,还有午休的习惯,很有规律。冯全言说,老人非常爱干净,每天早晚都会洗漱,衣服经常换洗。都100岁了,头发还是自己梳。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是公民的应尽的义务,在冯家上演抢着赡养老人的情景。“我们家现在四世同堂,儿孙加起来近五十口人。”冯全言说,“孩子们争抢着赡养老人,现在大姐也抢着赡养,我们就排班,每家一个月,都拿出单独明亮的房间来给老人住。”

没事的时候,老人就坐在门口的沙发上听儿孙们拉家常,看看院子里的盆景。冯全言说,现在生活好了,家里什么都不缺。“母亲现在除了正常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外,还享受每月的高龄补贴。”

上午10时40分小雨已停歇,记者采访结束了,冯秀英家开始忙活起来。国庆假期,老人的子孙们都相约着来看望老人,她要和母亲一样做一桌丰富的菜肴招待他们。(汪利平)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