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百岁老人的幸福生活︱与人为善 爱做手工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32:25 字号:- +

  

姓名:靖绪兰

年龄:101岁(1921年12月生)

住址:淄川区岭子镇李里村

生活习惯:勤快,喜欢做家务,不挑食,爱干净,手工活做得好。

淄川区目前共有百岁以上老人47 位,最年长者107岁。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淄川区岭子镇李里村101岁老人靖绪兰的小院时,村里人总能看到她坐在自家院门外梳理着满头的银发。“她这辈子最爱干净,怕头发弄脏院子,总是用一块方巾包好头,到门口梳完,收拾干净再回家清扫院子。”在靖绪兰二女儿程秀芬的眼中,母亲是一个“板正”的人,不仅自己身上干干净净,屋里屋外也是整整齐齐一尘不染。

9月29日上午,当记者踏进靖绪兰的家中时,她正坐在院子里晒着太阳。这个山脚下50平方米的四合院打扫得十分干净,院子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摆放在相应的位置,连窗台上晒得蔬菜种子也特别规整。“别看她年纪大了,身体十分健康,也没有腿脚疼的毛病。”程秀芬说,平时老人在家打扫院子、收拾床铺、整理衣服,一天到晚闲不住,还能走到巷子口倒垃圾。

“年轻时候她就勤快,也能干,70多岁了还和我父亲做豆腐卖。”程秀芬说,1952年她在济南出生,当时父母为了能够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就跟随村上一部分人到济南以摊煎饼为生,直到她三四岁才再次回到村里。回乡后,老两口除了务农,也想方设法挣点钱贴补家用,年近六十岁时他们做起了豆腐,一干就是15年。“从我记事起,母亲就不停地忙碌,80多岁了还自己蒸馒头,她也教会了我们,人这辈子要想生活得好,离不开一个勤字。”

除了勤快,靖绪兰手巧在村子里也很出名。“纺线、织布、做被子、衣服、鞋靴这些她都会,村里有姑娘出嫁都请她去绞脸。”靖绪兰大儿媳妇李风英说,婆婆的手工活仔细,针脚也细密,80多岁时还给重外孙做棉衣、虎头鞋。“小衣服也都是她自己裁剪,孩子穿上特别合身。”

不论春夏秋冬,每天天一亮靖绪兰就会起床开始收拾。她居住的房间不仅干净,床铺也十分整齐。“她做事总是有条不紊,无论大小事情都能沉着应对。”在李风英眼里,婆婆的生活十分有规律,从不大喜大悲,总是按部就班地做着事情。在饮食上靖绪兰也从来不挑剔,“她的胃口特别好,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能吃得下。”李风英说婆婆早上最爱吃炝锅面条,中午和晚上基本上是一个馒头、一份青菜和一碗粥,平时还特别爱吃水果。

“她总是为别人着想,也教会了我们兄妹几个如何为人处世。”程秀芬说家里有点好吃的,靖绪兰第一个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帮助过他们家的人,总要亲自或者安排儿女给人家送去。靖绪兰还是一个心地特别善良的人,她是小脚,为了自己穿鞋舒服,快90岁时亲手做了七八双鞋子,并且经常跟儿女们炫耀往后几年都不用做鞋了。可当她看村上几个老姐妹的鞋子脏了破了,就慷慨地全部送了出去。“她人缘特别好,以前街上的卖菜的商贩见了,也都愿意跟她拉家常。”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记者与靖绪兰的子女们交谈时,老人因为耳背已经听不清具体的内容,却始终面带微笑,还时不时让大家吃水果。

“我今年多大?”

“101岁了,过完生日你就102岁了。”

“我都不知道自己这么大了,还觉得没长大哩,咋就100多岁了。”在听到自己的年龄时,靖绪兰幽默的话语,引得在场的人都忍不住大笑了起来。

   “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她屋子窗户下这个就是政府出资安装的‘煤改电’设备,冬天用安全卫生还暖和。马上重阳节,咱淄川区对百岁老人除了每个月120元的高龄补贴,还有个500元的一次性补贴。”当从程秀芬口中得知政府还有重阳补贴,靖绪兰再次笑着说:“我这是赶上好时代了。”

上午10点半,靖绪兰的小女儿程秀丽和女婿也来到了院子里。地里的南瓜、豆角和地瓜都收获了,他们俩一大早就到山上干活,准备中午给靖绪兰做顿地道的庄户饭。

“看,这院子多热闹,每天断不了人,这个还没走那个又来了,不仅有照顾饮食起居的,还有陪着拉呱做家务的。”程秀芬说,他们有6个兄弟姊妹,住的距离不是特别远,有空就往母亲院子里凑。“我今年70岁了,还可以到母亲这里,感觉很幸福。”(侯林 冯金金)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