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8.5万农村老人“老有颐养”的沂源经验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12:46 字号:- +

如何在养老困境中走出一条群众满意的路径,是沂源县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9月29日上午,用时5个多月,在山区全域建设的353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服务点正式运营,实现了全县445个村服务功能全覆盖,8.5万沂源农村老人尽享家门口的品质民生。

养老难题以此破解,农村养老有了“沂源经验”。

农村老人的“幸福担当”

沂源是纯山区县、林果大县。近年来,随着年轻人大量进城,农村老龄化日益严重。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20.9%,高出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沂源县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更是高达25.5%。

农村养老问题成了沂源县的头等民生大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今年以来,沂源县立足沂源县域面积大、村庄分布散,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口25.2万、老龄化率33.7%的实际,以一村一策的形式推进了“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

沂源县副县长赵强介绍说:“之前驻村干部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就医难、冬天洗澡难、独居老人缺乏照顾等是当地农村老人面临的突出困难。所以,民生综合体除了长者食堂、卫生室外,还要设置公共浴室、理发室,这‘四要素’让老人不仅衣食无忧,还干净体面。”

4月份开始建设,9月底353处正式全域运营,“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点迅速成为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担当”。

9月27日中午11点多,南麻街道侯家官庄村81岁的周会凤老人,正坐在“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的长者食堂里等着吃午饭,“现在这社会真是太好了,为我们这些农村老头老太太盖了这么好的食堂,吃一顿饭才2元钱,吃完饭还能在这里锻炼身体,和大家拉拉呱。”

说话间,阵阵饭香从厨房里飘了进来,两位工作人员在里面忙碌着,当天中午的菜单是:西葫芦炒肉、土豆烧肉、小米稀饭、馒头。

离11点半的午饭时间还差十几分钟,同是81岁的老人郑元兰在长者食堂隔壁的卫生室里量血压。医生庄刚说,现在老人们经常来量量血压、测测血糖,有注意事项会及时提醒他们。

自从民生综合体试运营以来,庄刚明显感觉格外忙碌了,原先不经常体检的老人,现在来吃午饭的时候会顺便找他看看病。

60-79岁的老人每位3元,市县补助2元,80岁以上的老人每位2元,市县补助3元,花钱少,吃得好,侯家官庄村的很多老人中午吃起了食堂。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农民种地、为农民养老,沂源县353处“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及助餐点,可以为8.5万农村老人提供“助老、助餐、助医、助浴”等民生服务。

一村一业 自我“造血”

在鲁村镇的龙子峪村,60岁以上的老人在长者食堂吃饭都是免费的,除了市县的补贴,剩余的费用由龙子峪村村集体出,洗澡、理发也都免费,这儿的老人们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

要想让民生综合体良性运转起来,或是像龙子峪村那样为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就要有足够的村集体收入。据粗略测算,单单长者食堂的运转,每个村集体每年要投入4万元。

要有自我“造血”功能,才能良久运转,民生综合体成了倒逼村集体努力发展经济的新路径,成了撬动乡村振兴的新支点。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日前,姬家峪村的沂源红民生综合体也已经投入使用,这将为姬家峪村、刘家坡村150名老年人提供居住、就餐、洗澡、理发、诊疗、娱乐一体化康养服务。

姬家峪村的带头人侯振宝曾经满腹心事:“民生综合体建起来容易,怎么顺利运营下去,这是个难题。”在反复研究分析、多方考察论证的基础上,姬家峪村成立了黄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将种植黄烟作为主导产业,并与山东省烟草公司签订了310亩黄烟种植合同。

合作社制定了收益分配模式:50%利润作为农民入股分红,增加农民收入;30%利润作为合作社分红,用于合作社运营;20%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公益事业和民生综合体的发展运营。

“今年预计创收180余万元,纯利润在90万元左右,大约能有18万元用于综合体的运营。”侯振宝表示。

姬家村还探索实行了“以房养老”的模式,老人可以把自己的住宅交给村集体,搬到综合体的老年公寓里免费吃住,村里将房子用于民宿经营,经营收入归入村集体再用于综合体的正常运转。

现在,已经有9位老人将房子交到姬家村村集体,搬进了老年公寓。两位老人可以共同居住38平方的居所,有一间客厅、一个卧室,卧室内还带着卫生间。老年公寓配备了专门的服务人员,切实保障老年人日常的起居和就餐。

像姬家村一样,沂源县的很多农村都形成了这样的良性发展闭环。

在东里镇沂河南村,“以地养老”模式让40多位老人住上了互助幸福院。

沂河南村80岁以上老年人中,居住的房屋多数年久失修,也有一部分跟随子女居住,宅基地闲置或荒废,承包地也大多无人耕种,成为“沉睡资产”。沂河南村将宅基地整理、土地流转与农村养老相结合,探索了一条建设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的路子。遵循子女申请、老人自愿原则,沂河南村将需要集中照料的老人们的宅基地、口粮田收归村集体,宅基地进入“增减挂钩”、耕地统一流转,并利用挂钩奖补资金,在不增加村级负担、不使用任何贷款的情况下,将其中的部分土地用于建设互助幸福院,为有需求的老年人免费提供养老服务。后续流转的土地由村党支部领办的果蔬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所得收益优先反哺互助幸福院,保障互助幸福院持续运营。

今年5月3日,沂源县召开了“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建设暨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助力村集体增收工作调度会。会议指出抓好民生综合体建设和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事关全局、关乎民生。

立足山区实际,沂源县大力实施果业振兴计划、携手共建“一村一业”助力村集体增收行动,积极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内全县445个行政村将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以上的目标,为民生综合体注入了“源头活水”。

“一村一业”和民生综合体,犹如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共同勾画了沂源振兴的大格局。

小乡村 大民生

“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不仅发挥着助老、助餐、助医、助浴等作用,还助力实现了城乡服务均等化,发挥了乡村综合治理的功能,构建了沂源乡村的全域民生。

每天晚上七点半,姬家峪村的民生综合体广场开始播放新闻联播,聚集在那里的村民们关心着国家大事和身边小事;

9月29日上午,在鲁村镇福安官庄的民生综合体里,志愿者向前去就餐的老年人开展了餐前十分钟宣讲活动,教大家怎么防范电信诈骗;

每天下午放学,三岔民生综合体的妇女儿童家园,有小学生来到这里写作业,等待父母下班来接,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

借助“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共同体平台,政法、妇联、教育等很多部门的服务工作顺畅地下沉到了乡村,完善了沂源县村级综合服务功能。

今年7月,民政部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农村地区村级综合服务保障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需求进一步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353处民生综合体及助餐点正式运营,实现了全县445个村服务功能全覆盖,“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有力地推动了沂源县村级综合服务功能的健全完善,推动了各类服务资源下沉到村。

在“沂源红”幸福家园民生综合体运营启动仪式上,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志毅在致辞中说,沂源县全域打造集助餐、助浴、助医、助购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探索以地养老、孝善养老、慈善养老等多元化运营山区农村养老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走出了山区农村养老的新路子,也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赵博 张琦)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