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探幽访古好去处 周村古村落等你来打卡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30:53 字号:- +

  国庆假期,休闲旅游特别是本地近郊游会成为许多人的选择,淄博人休闲旅游去哪里?到周村区王村镇的李家疃村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10月1日,周村区首届传统古村落文化旅游周暨农文旅产品展销会在李家疃村开幕,以李家疃村为代表的周村古村落集体面对游客,在这里,你可以真实了解明清时期中国北方农村大户人家的生活居住情况,真切感受曾经真实存在的历史。

李家疃村位于周村区王村镇,与济南市章丘区接壤。村庄地势平坦,309国道从村北穿过。李家疃古建筑群,是我省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李家疃村的古建筑主要是明清王氏家族的住宅和花园遗址,共有九座院落,数百间砖石结构的房屋,其中的古楼房三座。这些房屋建筑特点各不相同,极有观赏和研究价值。现存有住宅、花园、书房、闺房、门房、楼阁、厅堂等。因大部分都是砖石结构,用料讲究,施工质量上乘,所以保存比较完整。

王村镇是蒲松龄著名短篇小说《聊斋志异》的诞生地,中国小米醋的始祖和发源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辖区内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传统村落8个,文物点31处。王村镇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五古商镇”:李家疃村、万家村等为代表的古村落,李家疃王氏大庄院、沈古村沈家大院、苏李村王氏祠堂等为代表的古建筑群,聊斋文化、毕氏家族文化、五音戏文化为代表的古文化,蒲松龄、毕自严、毕道远等为代表的古贤,王村醋、王村黄酒等为代表的古工艺。经过几年梳理,“五古”现在均已经初具规模。

国庆假期文化旅游周期间,为了服务游客,王村镇还将李家疃村“九门一庄”特色院落内打造成本地土、特、优产品展销场地,展销农文旅产品200余件,分为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产品、特色农产品等12大类。还组织本地村民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安排了“一村一场戏”文艺展示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时间横跨整个国庆假期。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