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桓台县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04:45 字号:- +

  桓台县城乡之间非常紧密。从传统的农业大县、“鲁中粮仓”转型到现在的农业强县、工业大县,一直遵循城乡融合、一体发展,2021年全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了71.3%,县域协调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先后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桓台县一直牢固树立“产业首位”意识,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持续做大做强镇域经济,为城乡经济融合夯实产业根基。在工业上,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做大做强“中国膜谷”,打造智慧化现代物流产业基地。作为江北“吨粮首县”,农业是桓台的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打造数字农业农村创新示范区,坚持以工业思维发展全域数字农业,提升农业发展层级。建筑业是桓台的富民产业,实施建筑业产值倍增计划,积极引导建筑企业回归,推动建筑业数字化升级,着力打造一体化新型建筑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发展城市经济和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城市南联方向沿着柳泉路主轴,打造高端商业综合体,进一步集聚“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高品质元素,强化县城吸聚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桓台县着力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推动城乡资源互联互通。一方面,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对外,加快与市主城区深度融合,在高架、路网等基础设施上实现全线对接,在生活设施、公共服务上适度超前布局,拉大发展框架,提升服务品质;对内,同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精致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主题鲜明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片区,全面提升城乡发展质量。另一方面,着力推动民生优质均衡。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改造提升工程,搭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养老网络体系,让城乡群众享有更充足的保障、更均衡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更舒心的养老,创建品质民生均衡示范区。

  与此同时,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一是做好“人才”文章。持续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加快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另一方面,依托镇域经济优势,重点推动创新平台、创新生态向农村倾斜,让“人”这一最宝贵资源能够就地投身乡村建设。二是做好“土地”文章。坚持“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路径,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承包经营土地有偿转让,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打开“三农”发展新空间。三是做好“资本”文章。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深入开展村企结对共建行动,持续深化“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及创新成果推广应用,为城乡融合注入金融活水。四是做好“治理”文章。实施信用“五进”工程,持续完善农村“一网三联”、城区“三联四进”治理模式,努力构建城乡全员共建共治共享的善治格局,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的治理效能。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