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响泉村的农村“享老”4.0探索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10:02 字号:- +

暮春有流苏盛雪,夏季有泉水叮当。 巍巍齐长城山脚之下,有着一个美丽的村庄”响泉“。

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家乡,走进城市,老人们成了响泉村的“主角”。农村老人该怎样找寻自己的幸福生活?2018年,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响泉村从一座幸福院开始,开启了关于山村老人的“享老”探索。

1.0,村里有了 长者食堂

90岁的高连伍,子女们都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他自己独居。村里没有幸福院时,他只能简单凑合着吃,家里卫生也差强人意。

现在,每到饭点,幸福院的工作人员都会拎着饭菜给高连伍送上门,临走时还不忘将他的床铺进行整理,带走门后的垃圾。

“做梦也想不到,没有子女守在身边伺候,竟然还能过上饭来张口的日子。”高连伍说。

这样的变化,还要从2018年张士营的到来说起。张士营是市民政局一名党员干部,这一年被任命为响泉村第一书记。

“村里有120多位70岁以上的老人,占村民的50%以上,其中不少是留守老人。“张士营说,让老人安享晚年,成为了他进村后第一个愿景。

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1月,响泉村建起了占地24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农村幸福院,养老床位、长者食堂一应俱全。

由此,既解决了老年人就餐,又让空巢老人得到最基本的日间照料,响泉村实现了农村幸福院的1.0版本。

2.0, 幸福院里欢乐多

“饭菜天天不重样,隔三岔五还为老人健康查体、义务理发。前不久我跟一群老姊妹一块在幸福院里过生日,村里给送的蛋糕,吃着热乎乎的包子(饺子),大家热热闹闹在一起,太好了。”说起幸福院里开心的事儿,今年82岁的村民邴爱英笑呵呵。

一起长大,一起变老,幸福院里欢乐多。

在这里,老人们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丰富,欢声笑语不断。

每逢新年、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幸福院都邀请全村60岁以上老人吃饺子集体过节;每月农历十六,都为70岁以上当月出生的老人集体过生日。

自2020年下半年起,借助民政部门社会救助与社会养老有偿服务新政策,村里组织淄博爱心一起帮助困中心、博山12349居家信息服务中心等一大批社会组织爱心志愿者走进响泉村。志愿者们与老人们一起聊天、一起过节、庆祝生日,一起包粽子、大锅煮饺子,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真正让老人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和惠民政策。

“老人们都辛苦一辈子了,幸福院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家一样温暖,让养老变‘享’老。”响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会主任毛玉兰说。

从“吃”的好,到“过”的好,幸福院升级为2.0版本。

3.0,麻绳“结”出幸福来

见到记者,今年68岁的赵灿兰停下手中的活儿,幽默地说,“做完第一个瓶子我今天的馒头钱有了,做完第四个瓶子今天的菜钱有了,做完第五个瓶子我的零花钱也有了,刚好咧!”

不出村,就上岗。村里老人们说,这个“钱”挣得真“幸福”!

除“享”老服务外,在响泉村幸福院里,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就业“上岗”,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了“工资”。

原来,村委给老人们联系到了手工活儿——绳结工艺品加工。老人们在幸福院里一边聊天,一边打绳结做手工,既锻炼了手指和脑子的配合,又可以降低老年病的发生,身旁还设有临时“监工”,强制休息、限时作业。“工作”一上午,中午不用回家做饭,全部到长者食堂就餐。有了“工作”的老人们心情更愉悦、身板更硬朗。

博山区石马镇党委书记刘宁在响泉村幸福院调研后表示,这种形式帮助老人们找到了自尊、自信和自豪感,不仅暖了老年人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从最基本的生活照料,到满足老人的文化生活,再到自我价值体现,老人们在幸福院找到了自豪感、幸福感、获得感。幸福院再次得到升级,成为名副其实的3.0版本。

4.0,“如康家园”伸援手

幸福不是独享,而是给予。

7月27日,石马镇“如康家园”在响泉村揭牌。 在响泉村幸福院基础之上,打造石马镇“如康家园”,园内设置日间照料室、康复室、辅助性就业室、文体活动室、休息室、食堂、卫生间等功能分区,整合多方资源,为残疾人提供常态化的基本服务,帮助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融入社会,自力更生,“服务一人,解放一家”。 帮助解决残疾人在就业和康复方面的困难,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幸福院升级成了4.0版本。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得,老有所为,响泉村幸福院不断升级的养老服务举措,只是我市大力实现民生品质提升的一个代表。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把养老服务工作纳入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和重大民生实事内容加力推进,加快养老服务从“保基本”向“优品质”转变。目前,全市已建成养老机构156家,建成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68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99处、农村幸福院622处、长者食堂645处,各类养老床位共计3.2万张,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托起了全市老年人品质养老“稳稳的幸福”。(苏利民 王璇 孙哲)


来源:淄博日报·博览新闻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