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广电 > 声屏报

权威发布|桓台实现333个村(社区)长者食堂助餐服务全覆盖
中华宽带网 2022-10-03 15:04:42 字号:- +

  9月30日上午,淄博市召开“喜迎二十大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桓台专场,桓台县相关负责人就推进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老年群体高品质颐养、品质交通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等各项工作走在前的亮点举措进行新闻发布,并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桓台县60岁及以上人口达12.5万,占总人口的26.5%,老龄化较为严重。对此,桓台县以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促进城乡养老服务资源优质均衡配置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品质发展。

  桓台县聚焦扩大有效供给,组建覆盖城乡的四级养老服务“贴心网”。在9个镇(街道)建起区域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提供老年人托养以及居家上门、对下指导等服务,将专业服务延伸至幸福院、邻里互助点和为老服务站。在村(社区),用好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等各类设施,打造提供助餐配餐、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为老服务综合站点。在家庭中引导发展家庭养老床位,重点动态满足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需求;发挥农村互助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用服务换积分、积分换服务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聚焦机构居家标准化服务场景建设,打造为老服务“同心圆”。一方面抓好养老机构培优扩容。大力推行标准化、智能化、优质化、家居化、亲情化、安全化“六化”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现有30家养老机构服务水平,三年至少再增6家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全覆盖,让选择机构养老的老年人住得起、住得好。另一方面抓好村居小微综合体基础服务平台建设。实行“1+N”(1个平台+N项服务)桓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链接整合助餐助医、助洁助购、文体娱乐、志愿服务、帮办出行等标准化、智慧化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在长者食堂覆盖村居设立老年协会等互助志愿服务组织,建立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和“幸福养老生态圈”。

  聚焦“服务跟着老人走”,用信息化管理架起服务与老人之间的“连心桥”。在需求端建立起老年人信息数据库,开发特殊困难老人场所“幸福码”,扫码确认老人应当享受的政策和需要的服务内容等。在供给端,建立服务资源库,整合、链接药店、商超等各类服务供给的机构、企业、团体等。在服务端,实现用户下单、调度派单、监督管控、回访追踪等服务流程的智慧化管理,将多样化、订单式的养老服务延伸到老年人社区和家庭。在监管端,实现线上照料护理服务可查可看,服务时长定位显示,历史数据存档备查;线下定期评估服务,抽测抽检服务对象满意度及服务达标情况,确保兜底保障服务质量和社会化服务老人用得上、用得好。

  目前,桓台县已经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多元化、市场化的长者助餐服务体系,建成“长者食堂”304处,其中“长者食堂+幸福院”105处、“长者食堂”113处、“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86处,实现333个村(社区)长者食堂助餐服务全覆盖,用“桓台速度”有力推动了“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的转变。


编辑:张铭

值班主任:李玮

校对:杨天宝

编审:王学明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